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汇金董事会“拦住”淡马锡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2日14:00 信息时报

  时报讯本被视为已经尘埃落定的中国银行引进战略投资者工作陡生变数。据《财经》杂志报道,在日前进行的中央汇金公司就转让中行股权事宜召开的董事会上,淡马锡入股中行的协议没能获得董事会的通过。中行新闻发言人王兆文昨日拒绝对此置评,表示目前入股审批手续正在按程序正常进行。

  淡马锡入股中行受阻

  中国银行本来已经在10月10日敲定亚洲开发银行作为最后一家战略投资者,从而基本结束了历时一年多的海外引资工作。根据此前的协议,淡马锡控股(私人)有限公司将通过其下属的全资子公司亚洲金融控股有限公司(“AFH”)投资中国银行31亿美元,购买10%股份。淡马锡同时还承诺将在中国银行公开发行时再认购5亿美元的股份。

  然而,在10月中旬汇金公司就转让中行股权事宜召开的董事会上,分别来自财政部、中国人民银行、外管局和汇金公司管理层的8名董事会成员未能通过淡马锡在中行的入股协议。

  已涉足建行民生银行

  据《财经》杂志称,董事会内主要的批评意见是认为淡马锡的投资比例过高,其背景是最近出现的一类来势汹涌的批评,主要是针对某些战略投资者投资比重过大、战线过长,从而可能威胁中国的“金融安全”。

  除了入股中行外,淡马锡已于今年7月如愿成为建行除美国银行外的另一战略投资者,在建行上市前购买中央汇金公司约14亿美元的建行股份,并已经在建行刚刚进行的首次公开发行(IPO)时再次投资10亿美元,再加上其已经持有的民生银行4.6%的股份,淡马锡已经共计向中国银行业投资62亿美元,成为这一领域最大的外资投资者。

  可能降低淡马锡投资比例

  批评意见认为,淡马锡一般被视为带有更多财务投资者的色彩,其为中国银行业提供的技术支持也是有限的。虽然淡马锡和中行、建行都签订了一些技术支援的协议,但这没有得到业内的真正认同,认为形式大于意义。许多人认为,淡马锡是以战略投资之名却通过短期投资牟取暴利。

  《财经》称,淡马锡的去留已成为中行的引资安排的棘手问题,目前比较温和的建议是适当降低其入资比例。中行所有引资协议需要经过其控股股东中央汇金投资公司董事会和中国银监会的批准后才能生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