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司机担心不是多余的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2日14:09 信息时报

  阿龙媒体从业员

  本月15日起,在广州打的要多掏一元钱了,传闻已久的广州的士向乘客加收“一元燃油附加费”的消息正式得到了确认。按说,对出租车司机来说,这绝对是个值得高兴的好消息,可是事实上却有司机反倒担心起来,他们怕这多收的一元钱会否造成乘客与司机之间新的矛盾(详见《信息时报》11月2日A03版)。

  有人可能会认为出租车司机的担心完全是多余的,既然已经由物价部门作出了规定,还怕什么。确实,对于那些大方的乘客来说,多收一元钱算不了什么,油价不停地涨,出租车司机也不容易。可是,像我等爱算计的小市民就有点想不通了,凭什么把这油价高涨的成本一古脑儿地由乘客来承担呢?

  我不是不理解现在广州出租车司机的难处,我也不希望司机收入的下降会导致服务质量的下降,但是我不明白的是增加的燃油成本完全由出租车司机负担,现在可好,加收了一元燃油附加费,又完全将这个成本转嫁到了乘客身上。有数字为证,成品油五次调价使广州市出租车每车每月燃油成本增加739元,但是,开征每车次一元的燃油附加费之后,一个月就可以多收600元至900元,这刚好就把每月所增加的成本抵消掉了。

  司机们的要求满足了,与此同时,乘客们的不满却增加了。对于常打车一族,这也是一笔不小的额外开支呢。我知道,在前不久,广州市已对每辆出租车实行了暂停收取每月200元的客运附加费。每个人都清楚,在财大气粗的出租车运营企业面前,乘客是微不足道的。但是现在财大气粗的每月只肯出200元,却要乘客多掏出近900元,明显有失公平。何况明明说好由政府、企业、乘客三方共同承担油价高涨的成本,可是现在完全成了乘客单方面为高油价买单,也难以说得过去。

  也不要怪我等小市民为这一元钱计较,还不是因为现在公用事业什么都在涨价,逼得大家不得不精打细算。如此说来,多收一元燃油附加费,反倒让司机担心,也并不显得多余。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