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本月谨防三种流行病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2日14:29 海峡网-厦门晚报

  分别为流行性感冒、人禽流感和秋季腹泻

  本报讯(记者 李胜安 通讯员 陈友兰) 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健康教育所日前发布了11份的疾病预报,提醒大家注意预防流行性感冒、人禽流感和秋季腹泻。

  市健康教育所所长杨晓剑说,厦门11月份秋、冬交替,总体上表现为气候干燥,气

温仍较高,但常受到冷空气南下影响,温度时不时骤降。这一季节不仅肠道传染病仍时有发生,也是呼吸道传染病的高发季节。

  气温冷暖交替,是流感的季节性发病高峰。杨晓剑提醒市民注意防寒保暖,加强体育锻炼,减少到公共场所活动的频率,家庭、学校及其他集体单位应经常开窗通风,保持空气流通。如出现类似流感症状,应及时就诊和休息。患慢性病者、老年人、体弱者可接种流感疫苗预防。

  人禽流感是由禽甲型流感病毒某些亚型中的一些毒株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患禽流感或携带禽流感病毒的鸡、鸭、鹅等禽类(特别是鸡)是主要传染源。禽流感传染给人的途径主要有:直接接触禽类(如饲养鸡等)、空气飞沫传播(禽类分泌物、排泄物经空气飞沫通过呼吸道传播),粪-饮水-口传播(禽类分泌物、排泄物污染水等经消化道传播),因此,从事家禽养殖、销售、宰杀业者是高危人群。人禽流感临床上早期表现类似普通流感,主要为发热、咳嗽、咽痛、四肢酸痛等全身不适症状,部分患者有消化道症状和肺炎表现,严重者可出现多器官衰竭,以致死亡。

  秋季腹泻是由病毒引起的一种感染性腹泻,因多发生在每年的11月份到次年2月份,常被称为秋季腹泻,感染对象以2岁以下的婴幼儿、学龄儿童和小学生为主,主要因食用污染的水源、食品而感染,易在幼托机构和学校暴发。

  杨晓剑还说,除注意预防上述疾病外,11月份正值毛蚶类水产品上市季节,望市民注意不要食用毛蚶类水产品,谨防甲肝。此外,这一季节温差起伏大,患有哮喘、老慢支、高血压等慢性病者应注意保暖,提防疾病复发。(来源:厦门晚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