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注意,宝宝秋泻多起来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2日14:29 海峡网-厦门晚报

  本报讯(记者 李胜安 通讯员 那伟) 昨天,才8个月的小女婴玲玲拉肚子,一晚上拉了4次,妈妈急忙把她带到市第一医院看急诊。

  第一医院急诊部儿科副主任医师蒋清斌说,最近来就诊的腹泻婴幼儿每天有50多个,差不多占了儿科病人的20%,大多数年龄在0-3岁,他们患的都是秋季腹泻,大多数一天要拉10次左右。

  蒋清斌说,秋季腹泻的发病高峰在每年10月底到次年1月初,是由病毒引起的肠炎,患儿多为5岁以下的幼童,特别是2岁左右的孩子较多,临床症状以腹泻为主,伴随发烧、呕吐及轻度上呼吸道感染。秋泻病因主要有轮状病毒、柯萨奇肠道病毒、星状病毒和诺瓦克病毒等。

  蒋清斌说,虽然秋季腹泻来势汹汹,但它却是一种自限性疾病,一般病程在一周左右,只要保持饮食清淡少油脂,注意保缓,预防脱水,合理用药,加强护理,得病的孩子会很快康复的。如果不是很严重,家长可以给患儿喂服思密达、妈咪爱等药品,但服用抗生素有害无益,因为秋泻是病毒感染引起的。如果一天大便超过10次、有脱水症状(口干、少尿等),就一定要带孩子上医院。

  值得提醒的是,若孩子腹泻严重,最好不要饮用乳制品,因为乳制品中消化不完全的糖类积滞在肠腔内,会进一步加重腹泻。有些家长看到孩子腹泻就什么都怕给孩子吃,这也是不对的,要尽量让孩子吃一些容易消化的食物,如粥、面片等流质食物。(来源:厦门晚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