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没想到,课堂可以这么活泼!”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2日14:44 新民晚报

  10:00上海

  第一次在课堂上见到多媒体设备,第一次从网上下载教学论文,甚至是第一次接触电脑……对于安徽砀山魏庙希望小学的4名老师来说,这个秋天是个令人兴奋的收获时节。今天上午10时,记者在华师大一附中见到他们的时候,他们刚在由该校和新华初级中学、华师大一附中实验中学、华师大一附中实验小学联合组成的教学园区内,接受完为期1个月的免

费教学培训。即将踏上回程,他们的行囊里塞的是满满几大本的“上海经验”。

  查老师牵线“取经”

  难得回次上海,已在魏庙希望学校任教8年的“上海老师”查文红仍行色匆匆——她是特地来接同事们回学校的。一年前,正是她和华师大一附中年轻教师的一次“师德教育”座谈会牵出了这根两地合作的“红线”。会上,当大家聊起上海和砀山两地教学现状时,不由心头沉甸甸的——上海的孩子们能够熟练地做出一帧帧精美幻灯片,魏庙学校接受捐赠所得的电脑却没有老师会用会教;课余,上海老师有足够的时间充电,当地老师却不得不见缝插针干农活……一个免费培训计划在讨论中诞生了——华师大一附中教学园区每年为魏庙希望学校培训3至4名青年骨干教师。从住宿、培训到往返路费,全部由园区“埋单”。

  新课堂全新体验

  “没想到,课堂可以这么活泼!”说起培训感受,4名老师异口同声。虽然两地教材不同,硬件条件也相差甚远,但在老师带教、随班教学、科研辅导等活动中,上海同行“以学生为主”的教学宗旨却让习惯了照本宣科的魏庙学校老师受益匪浅。

  蒋彦彪老师教初三数学,最让他头疼的是无论如何也调动不了“差生”的学习积极性,听了华师大附属实验中学数学教研组长范瑞萍的几堂课,他渐渐发现了课堂教学的“秘笈”——“分层教学”,“范老师根据学生程度不同,准备不同的问题,让每个人在答题中获得成就感,难怪课堂气氛可以这么活跃。”

  结束每天培训,小学部的高佩和关向华总会聚在一起,在笔记本上写下几句教学体会——“分析试卷不要一味讲评,应该提倡学生自己总结错误原因”“体育课要鼓励学生自己发明游戏”,这一条条经验,他们都打算回去和同事们分享。

  小学语文老师曹华的资料袋中放着厚厚一叠A4纸——令她难忘的是一堂堂多媒体影像资料配合下的语文课,“可惜我们那边没有幻灯,白天还老是断电,所以老师们特意帮我把图片打印下来,让我带回去给同学们增加一些直观感受”。

  邀学生参与互动

  “今后,我们不仅将每年组织教师培训,还计划组织两地的同学们进行交流”,华师大一附中学生处负责老师告诉记者,上海为魏庙希望学校带去了崭新的教学理念,而当地师生的质朴和奉献精神值得上海师生学习,因此,学校打算将魏庙希望学校作为学生社会实践基地,让都市孩子学会关爱同龄人。上海老师们还有个美丽的设想——邀请部分当地品学兼优的学生坐进上海的课堂,把他们带进更广阔的认知世界。

  本报记者陆梓华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