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国将采取五措施 积极稳妥推进地名信息化建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2日15:07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1月2日电据中国民政部消息,今后一个时期,中国将在国家、省、地、县四级地名管理部门,建立具有电子地图功能,包含地名、区划、界线信息的基础地名数据库,大力开展面向社会公众的地名信息化服务。

  11月1日至2日,“全国数字地名建设和服务经验交流会”在湖南省长沙市召开。会议深入贯彻落实全国地名公共服务工程会议精神,总结、交流数字地名建设和服务的经验,进

一步安排部署了地名信息化建设和服务工作。

  会议要求,今后一个时期,各级政府和民政部门要深入贯彻党的十六届五中全会精神,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提高认识,加强领导,精心组织,积极稳妥地推进地名信息化建设和服务。

  一要坚持以人为本的服务宗旨,一切从人民群众的需要出发开展工作。要以最广大的人民群众为服务对象,认真研究广大群众的需求,扎扎实实为群众服务,努力生产出群众满意的优质服务产品。

  二要因地制宜,分类指导,量力而行,厉行节约。中国各地区的经济发展水平和自然条件差异很大,开展任何工作都要特别注意因地制宜,分类指导。在地名信息化建设和服务工作中,经济条件不够好的地区,不要提不切实际的要求,要循序渐进,逐步提高。经济较发达的地区,也应注意实事求是、节约资源。

  三要夯实基础,注重实效,防止形式主义。无论是数据的调查、收集与核实,还是数据的动态维护,都需要科学的态度、严谨的作风、扎实的工作,才能保证数据的质量。要把实际效果作为检验这项工作的标准,以对国家对人民高度负责的精神,努力把好工作质量关。

  四要加强统筹协调,支持地方特色,防止重复建设。开展地名信息化服务,要充分发挥各地的创造性,充分体现各地特色,努力造成百花齐放的局面。与此同时,也要高度重视不同地区间、更大范围内的统筹协调,防止重复建设、浪费资源,防止过于分散、难以形成合力。

  五要充分调动和发挥各方面的积极作用,积极探索政府主导、部门合作、社会参与、市场化运作相结合的地名公共服务工作机制。地名信息化建设和服务工作技术含量高,工作量大,涉及电信、市政、交通等诸多部门,既需要经费、人员等物质保障,又需要各部门和社会各界的支持、配合、参与。因此,一定要建立部门合作机制,形成整体合力,共同搞好地名信息化服务。ā??媨?ā??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