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联合早报:布什会成为“跛脚鸭”总统?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2日15:29 新华网

  新华网消息新加坡联合早报2日发表文章说,直到去年大选连任之后,布什一直都以强有力的姿态出现在世人面前。仅仅在一年时间里,他就变得如同里根和克林顿一样,在第二任期里被官司和丑闻所困扰。假若不能迅速摆脱这种困境,那么,在未来三年里,他难免会变成一个难有成就的“跛脚鸭”总统。

  上周四,布什总统提名的最高法院法官候选人迈尔斯,因受到朝野两党的强烈反对而

被迫放弃提名;次日,调查白宫泄密案的特别检察官菲茨杰拉德宣布,副总统切尼的办公室主任利比将被提控。而布什的政治顾问洛夫虽然暂时未被提控,但他依然面对着进一步调查。

  迈尔斯被迫放弃总统提名,对从不认输的布什总统无疑是一种羞辱。事实上,自五年前入主白宫以来,这是他所遭到的最为沉重的打击,也是其政治权势盛极而衰的标志性事件。一个曾经在国内和国际舞台上显得势不可挡的总统,如今终于看到了自己的政治局限。

  现年60岁的迈尔斯曾是布什的私人律师,后来被请到白宫担任法律顾问。由于此人从未当过法官,并且在堕胎问题上与共和党右翼立场完全相左,因此当布什在10月3日提名她为最高法院法官时,参议院两党议员都立即表示反对,甚至指责布什任人唯亲,损害了最高法院的声誉。

  迈尔斯宣布放弃提名时说,她希望借此帮助布什卸下这个包袱。可是,布什的政治地位和道德声誉已经为此付出了惨重的代价。最近的一次民意调查结果显示,很多民众都对白宫的道德形象产生了怀疑,而布什所获民意支持度已经降到39%。

  白宫泄密案在持续了两年的调查之后,终于有了初步结论。2003年1月,布什发表《国情咨文》演说时,指责萨达姆政权从非洲购买核材料。针对这一指控,美国前外交官威尔逊予以公开驳斥,并因此引起白宫的不满。此后,威尔逊妻子在中央情报局担任秘密特工的身份被泄露。特别检察官在调查中发现,布什的政治顾问和切尼办公室主任都有故意泄密之嫌,其目的是要报复威尔逊。

  在切尼办公室主任利比被提控之后,共和、民主两党都敦促布什解雇其政治顾问洛夫的职务,并向威尔逊夫妇作出道歉,但遭到布什的拒绝。在泄密案风波远未结束的情况下,布什在此问题上所面对的压力有可能与日俱增。

  在最高法院法官的人选问题上,为了重新获得共和党右翼势力的支持,布什前天宣布提名立场保守的联邦上诉法院法官阿利托为候选人。但是,赢得保守党右翼的青睐,也就意味着失去民主党以及共和党中间势力的支持。由此判断,布什提名的人选还有可能遇到阻力。

  自卡特里娜飓风以来,布什的强势地位一路下滑,民众对白宫越来越不满。除了伊拉克局势持续动荡和联邦政府救灾不力之外,现在又增添了布什总统任人唯亲、打击异己和缺乏诚信的操守问题。布什在上台之初曾誓言要恢复被克林顿政府所损害的白宫形象,但现在,其自身形象却难以保全,这无疑具有讽刺意味。

  在遭受一连串挫折之后,布什政府的行政能力也出现了被削弱的迹象,主要表现在其政治日程陷入停顿。其中,社会保险改革计划在今年内已无望推行;地产税改革方案也被迫停摆;减税政策也面临着巨大阻力。

  直到去年大选连任之后,布什一直都以强有力的姿态出现在世人面前。仅仅在一年时间里,他就变得如同里根和克林顿一样,在第二任期里被官司和丑闻所困扰。假若不能迅速摆脱这种困境,那么,在未来三年里,他难免会变成一个难有成就的“跛脚鸭”总统。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