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王一鸣:黄金发展时期的中国经济机遇与挑战并存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2日17:03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1月2日电国家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副院长王一鸣在中国经济大讲堂的演讲中表示,黄金发展时期的中国经济既面临着很多战略机遇,也面临着严峻的挑战。

  据央视国际报道,王一鸣指出,这个阶段为什么是黄金发展时期,理由有这么几个方面:第一,消费结构开始出现升级,它就为经济增长创造了巨大的需求,市场需求。

  第二、产业结构正在发生迅速的变化。这种变化为经济发展提供了坚实的物质基础。中国正在呈现工业化过程加快,重化工业部门提高的这样一个态势,这种态势也会带来一些新的问题,对环境的排放量就迅速增加,这对处理生产的工业化和生态环境的关系就提出了挑战,所以说这个阶段由于需求结构的变化,产业结构也发生变化。

  第三、城镇化在加速发展,为国家的经济发展也在开辟更加广阔的空间。

  第四、中正处在一个经济全球化趋势不断增强的阶段,为国家参与国际分工,利用国际资源,创造了一个十分有利的条件中国大规模的进口对周边国家经济也起到了巨大的拉动作用,所以说,今天的中国已经跟世界形成了一种互动的发展关系。

  王一鸣还指出,黄金发展期也是矛盾凸显期。

  首先是社会矛盾,社会利益,更加复杂多样,社会矛盾更加突出。第二,矛盾凸显,中国正处在工业化城市化的加速发展时期。我们正在面临巨大的资源瓶颈的制约。

  另外,环境的约束也在加剧,由于重工业的发展,排放正在增加,二氧化硫的排放,现在是世界排在第一位,现在电厂都在进行脱硫装置的改造,二氧化碳的排放也仅次于美国,我们是第二位,也参加了《京都议定书》,中国有减排义务,到一定阶段要履行减排义务,这些都是面临的新的压力。

  第三,由于国际化程度的提高,中国正处在国际竞争压力不断加大的一个时期,大家看媒体都知道,欧盟、美国都给中国纺织品设限,中国面对的贸易摩擦越来越多,而出口规模又在迅速的增加,这种压力很大,另外一方面,由于出口产品大量是加工组装,由于没有自主的技术,没有自己的品牌,附加值很低,付出了很大的代价去出口,但是所得收益非常有限,这种参与国际分工的这种方式,这种外贸的增加方式,也面临巨大的调整的压力。另外,我们由于利用国际资源,面临国外这种矿业集团价格的压力也在加大,可能是一种战略联盟,他们可能建立一种战略联盟来跟我们讨价还价等等,所以我们说我们正处在十分重要的关口。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