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上海港今年有望成为全球最大的货运港口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2日18:06 新华网

  新华网上海11月2日电 据上海市港口管理局统计快报,截至10月底,上海港今年累计货物吞吐量已达3.63亿吨。在这一基础上,上海港预计全年货物吞吐量将达4.43亿吨,有望超过新加坡港,成为全球最大的货运港口。

  据《解放日报》报道,2004年上海港实现货物吞吐量3.79亿吨,成为仅次于新加坡港的世界第二大货运港。今年上半年,新加坡港吞吐量2.11亿吨,同比增长11.1%。专家称

,若照此速度发展,今年全年新加坡港的货物吞吐量预计在4.2亿吨左右,因此世界第一货港的“金交椅”极有可能于今年易主。

  此外,上海市港口管理局还透露,今年前10个月,上海港集装箱吞吐量已累计完成1489.1万标准箱,早早改写了去年全年1455万标准箱的历史最高纪录。年内,全港集装箱吞吐量有望达到1800万标准箱,继续稳居全球第三。

  港城共兴,上海港的发展史也是上海城市高速发展的缩影。20世纪50年代末,上海港货物年均吞吐量为0.17亿吨,超过解放前的最高纪录;1984年,上海港货物吞吐量首次突破1亿吨,但当时外贸货物吞吐量的比重仅占22%;2000年,上海港货物吞吐量突破2亿吨,外贸货物比重升至37%;2003年,上海港的总货量跃上3亿吨的台阶,外贸货物占总量四成以上。而今年,上海港将肯定一举迈上4亿吨的台阶,预计外贸货物比重也将继续保持在四成以上。

  吞吐量年年攀新高,上海港的硬件建设也是开足了马力。下月初,拥有5个集装箱泊位、年设计能力达220万标准箱的洋山深水港一期工程就将竣工开港,同时洋山保税港也将封关启用。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