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十运会“闭幕式”是否太豪华了?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2日18:07 人民网

  第十届全国运动会10月23日在江苏南京闭幕了。在本届全运会上,共有15人21次超6项世界纪录,7人7次平6项世界纪录,5人6次创5项亚洲纪录,19人25次创19项全国纪录。成就斐然,令人振奋,值得庆贺。

  我这里要说的是闭幕式,——确切地说,是闭幕式大型文艺表演。

  10月23日的夜晚是精彩的夜晚、激昂的夜晚、狂欢的夜晚,在这“欢庆与祝福”之夜,人们的心血沸腾了。

  如今,十运会的圣火已经熄灭,狂欢已经结束,人民的心情归于平静,当此之时,我想给刚刚结束的十运会闭幕式本身,泼一点“冷水”。

  总的感觉是,“闭幕式”的宏大场面太过于豪华了!

  本次闭幕式的主题定为“江河湖海的祝福”,意在用江苏地域内所有的江河湖海为桥梁,将江苏与全国各地以及世界各国联系起来。整个闭幕式分为序篇、江、河、湖、海以及尾声六个部分。整个闭幕式晚会长达70分钟。晚会节目自始至终贯穿着浓浓的江苏地方特色,其重要目的,用闭幕式总导演李先生的话说,就是希望闭幕式的演出能给全国观众留下深刻印象,“让全中国人民记住江苏的美”。闭幕式结束之后,面对中央电视台记者的镜头和话筒,江苏省的一位领导同志激动地说,“一个文化大省的底蕴全部都体现出来了,一个纺织大省的风采完美地体现出来,一个经济大省的实力全面体现出来了”,闭幕式以至整个十运会彻底体现了举省一致办十运的精神,非常成功、非常圆满,为江苏“文化大省”的建设创造了新的辉煌,“给2008北京奥运会做出了榜样”。

  应该说,十运会在江苏举办,江苏人高兴是可以理解的,在闭幕式的文艺演出中,展现江苏的“美”,也是很正常的,给2008北京奥运会做“榜样”的想法也很好。但我认为,作为全国运动会的闭幕式文艺演出,仅仅展示江苏的“美”,似乎有点欠缺,从内涵上讲,视野不够开阔,还显得单薄与狭窄。当然,这还不是本文的重点。

  笔者真正想说的是,闭幕式台豪华了!

  请看,整台晚会的服装“十分抢眼”,每一件衣服都“堪称华美”,可以说是江苏所有演出中最抢眼的服装。

  舞台设计,更是大量运用空中维亚技术,将舞台拓展到地面以上的空间,增加表演的立体感。整个舞台将分为五层,可谓是“台中有台,台里有台,台上有台”。场面壮观,气势恢宏。

  其实,最抢眼的还是闭幕式的使用的灯具,其光电声色,真是让人眼花缭乱。据报道,灯具大多来自美国进口产品,从而保证了灯光的品质,达到“国内先进、国际领先”的地位。其中有230台电脑灯,800多台常规灯。灯光随旋律跳动,光影交错,绚丽、奇幻、动感的灯光,舞台效果如仙境一般。

  我承认,某些产品,“进口”的质量当然是好,然而,那可是要用外汇购买呀。不错,十运会闭幕式是非常成功的,但“成功”也得计算“成本”。例如,从晚上7:30-10:00闭幕式结束,光用电就达到了15000度,这也应该计算进去。

  是的,十运会闭幕式那“史无前例的电子舞台”,呈现在人民面前的是国内最大面积的“LED地面”,即用LED显示屏制作的舞台,显示屏的面积达400多平方米。有评论说,高科技运用到了十运会闭幕式。这当然也很好,只是需要注意适度。何谓“适度”?这个标准很难确定,不过我认为,在庆典与大规模文艺演出方面,也应考虑并切实地贯彻建立“节约型社会”这个基本方针或基本国策。

  十运会组委会主任、国家体育总局局长刘鹏对江苏省的一位领导同志说,这是“历届全运会历史中办得最精彩的一次”,而龙永图先生则笑问,“十运会开、闭幕式办成了这样,那以后的北京奥运会该怎么办呢?”我觉得,龙先生问得很风趣,问得有理。

  中国需要在世人面前展示自己的形象。可是,“豪华”与“奢侈”的形象并不一定给人留下美好的记忆。

  我担心“攀比”,下一届全国运动会在山东,山东将如何动作?是否也效法江苏,甚或“青出于蓝而胜于蓝”,在豪华场面上来个“大比拼”?这,我就不敢多想了。我只是时不时地想到,我国目前及今后相当长的历史时期内的财力、物力,还是相当有限的呀,能节省的地方还是节省一点吧。

  当代中国似乎更需要建设“节约型社会”的“榜样”。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