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日本虐待老人问题日益严重 国会就此通过法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2日18:42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1月2日电据联合早报报道,日本虐待老人问题日益严重,日本国会昨天通过一项防止虐待老人法案,为解决虐老问题迈出第一步。

  新法令将在明年4月生效,它要求发现虐待老人事件的人向当地政府通报,让政府与警方合作调查每起个案。

  根据新法令,“虐待”的定义是任何可能造成肉体伤害的攻击行动、口头辱骂、疏于管理以及非法管理老人的财产。

  日本去年4月公布的首次统计数据显示,当地共有1991起虐待老人的案件。

  和人口比日本多一倍的美国比较,这个数字似乎微不足道。美国在90年代末的一份报告估计,当地虐待老人的案件有55万1000起。

  不过专家说,日本实际虐老案件可能高达1万起,而且数目还在增加。日本传统认为,照顾年迈的家长是孝道的表现,因此当地有许多老人是和孩子居住在一起。

  这也是为什么,在日本的虐老案当中,有32%对老人施与暴力的是他们的儿子,另外21%则是媳妇。

  东京日本大学研究虐老课题的田中教授说,新法令赋予地方政府调查虐老案的权力,确实是向解决问题迈出了一大步,不过这还只是第一步。

  他指出,拥有一套指导方针来实施这项法案的地方政府并不多,这意味着,当局的反应可能会受到延误,在最严重的情况下,甚至导致一些被虐待的老人死亡。

  田中教授说:“单单是拥有法律还是不足够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