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全国计划单列市残疾人工作研讨会在深圳召开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2日19:29 人民网

  人民网深圳11月2日电27日上午,来自青岛、宁波、厦门、大连、深圳5个全国计划单列市残联的理事长(副理事长)欢聚鹏城,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六届五中全会精神,交流各市今年工作情况,共同探讨“十一五”残疾人事业发展思路及规划。

  深圳市残联理事长高建伟说,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六届五中全会精神是深圳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首要的政治任务。市残联在前两天组织全系统干部职工认真学习的基础上,又

组织承办召开全国计划单列市残疾人工作研讨会,紧紧围绕制定残疾人事业发展第十一个五年规划这一任务,相互学习、交流和探讨,把贯彻落实五中全会精神引向深入。

  会上,各计划单列市残联结合各自实际,介绍了编制“十一五”残疾人事业发展的思路及规划情况。据了解,深圳市残疾人事业发展“十一五”纲要征求意见稿已基本形成,与“十五”相比,定位更准、目标更高、任务更重、措施更得力。在指导思想上,体现“三围绕三突出”,即:围绕中央十六届五中全会通过的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一个五年规划的精神,突出深圳残疾人事业发展的特色;围绕深圳经济社会发展的特区定位,突出深圳残疾人事业开拓、创新的新思路和新举措;围绕中国残联和广东省残联制定“十一五”规划要求,突出深圳残疾人事业长远发展与近期目标机制构建。在目标上,提出:残疾人事业与深圳经济社会发展和建设国际化城市相适应,加快推进残疾人事业现代化,构建新的历史阶段残疾人事业发展模式,残疾人生活全面达到小康水平。

  在任务上,着力构建“五大体系”,即:围绕残疾人“人人享有康复服务”,建立和完善开放式、复合型的残疾人康复服务体系;大力促进残疾人职业技能培训和就业工作,建立和完善社会化、个性化的残疾人培训、就业体系;从构建和谐深圳和残疾人生活奔小康入手,建立和完善特殊性、全方位的残疾人社会保障体系;全面维护残疾人的合法权益,建立和完善综合性、系统化的残疾人法规保障体系;运用服务机构多元化、工作要求标准化、管理制度规范化的理念,建立和完善有序性、高效性的残疾人工作运作体系。同时,着力探索和构建创新性、前瞻性的残疾人工作新模式:一是全面培育发展社会服务机构;二是全面制定服务管理标准;三是建立社区康复机构与社区残协管理一体化机制;四是完善残疾人社会福利制度;五是建立完善工作责任体系打造一流队伍。

  据悉,全国计划单列市残疾人工作研讨会每年轮流召开一次,就残疾人事业发展共同关心的问题以及残联各项工作经验和业务开展进行学习、交流和探讨,达到相互促进、共同提高的目的。昨天下午,与会代表还实地参观考察了深圳市罗湖区残联社区工作站、莲塘社区残疾人协会,对深圳市社区残疾人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胡谋、谭光明)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