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如此“恩贿” 看贪官另辟蹊径腐而不露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2日20:20 人民网

  广西昭平县原副县长傅家忠在任昭平县汇能电力有限公司总经理时,虚开费用近210万元,然后从农网专户中提出182万元现金作为公司小金库。傅家忠再以奖金、加班费、劳务费、提成款的名义,多次发给公司中层以上领导干部、用电管理站站长等人员,共计人民币84万多元。日前傅家忠因犯贪污罪、私分国有资产罪,数罪并罚,被判处有期徒刑7年。

  如今贪官腐败的手段真是花样百出,且更隐性、细化、智化,从赤裸裸地接受金钱贿赂,到热衷字画、古玩等“雅贿”;从见钱眼开到乐于吹拍奉承的“精神贿赂”,腐败形式不断翻新。而傅家忠更是“另辟蹊径”,先设立小金库,再以奖金、加班费等方式发放,自己从中拿大头,同时也让部下“共享恩惠”,成为一种腐败新变种“恩贿”。

  然而猫始终改不了吃腥的本性,贪官也是如此。不管贪官如何表演做秀,其贪婪的本质是始终不变的。傅家忠将国有资产以集体的名义领取占用,然后打着解决公司福利的幌子化公为私。尽管其他中层干部也见者有份,傅却自己独占大头,这就完全暴露出了其“恩贿”的真正用意。

  从傅家忠“恩贿”中,我们不难发现,贪官的“恩贿”,其实就是一种钱权交易的伎俩,是腐败的一种障眼法,其目的不外乎就是伪装自己,逃避监督,降低腐败成本,达到腐而不露的目的。

  但是较之于其它贪污贿赂行为,“恩贿”确实更隐蔽,更易躲避法律的制裁,从而产生腐败窝案、串案之类的群体腐败现象。其一,法难责众。用金钱打造腐败小圈子,形成利益共同体。倘若事情败露,拔出萝卜带出泥,谁也脱不了干系,从而“攻守同盟”,抱团结块成腐败群体。其二,让部下“感恩”。以小恩小惠的形式给部属一些甜头,使其产生“福利好”、“待遇高”的错觉,拉拢感情,为自己的腐败行径作掩护。其三,形成“温水效应”。将不合法的“福利”通过合法途径达到据为己有的目的,这既容易欺骗群众,也易使干部职工丧失应有的警惕性,且在不知不觉中被拉下泥潭,增加反腐难度。

  当然,“机关算尽太聪明,反误了卿卿性命”。贪官的“恩贿”,只是说明了在反腐新形势下,贪官为降低腐败风险而进行的一种变色调整。它再次提醒人们,反腐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任务,绝不可掉以轻心。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