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我何时能盖起自己的房!”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2日22:57 石狮日报

  本报讯近日,宝盖镇仑后村的黄正彩给本报热线部寄来了一封信,信中提到13年前因为道路拓宽他所住的房子被拆迁,后来政府补偿了另外一块地皮给他盖房子,因为种种原因,13年过去了黄正彩到现在还没有盖起房子。这究竟是怎么回事?

  事主:两次建房均遭干涉

  记者在仑后菜市场附近找到了黄正彩的家。黄正彩的家是一栋三层小楼,乍一看挺大的,走上狭小的楼梯才发现这个家最多只有50几平方米。黄正彩说:“我这个门面是骗人的,其实小得很,13年了我们一家5口人就住在这个小房子里。”

  随后黄正彩向记者介绍起了事情的原委。1992年为了拓宽如今的石蚶大道黄正彩的房子被拆迁了,政府另外划了一块约120平方米的土地给黄正彩盖房作为补偿,与他一同得到补偿的还有村民黄长江,其补偿面积为60平方米。由于此处土地位于仑后村与松茂村的交界处,1993年相关部门及仑后和松茂两村的干部对地界进行了从新划分并达成口头协议。

  1993年8月20日,黄正彩和黄长江拿到了《福建省建设用地许可证》。1997年黄正彩和黄长江一起准备开工建房,但开工不久就遭到了松茂村个别村民的阻拦,理由是建房过界。到了1999年他们二人再次动工建房时同样遇阻。就这样一拖再拖,时间推移到了2005年,他们的房子依然没有建成,而当时批给他们的地现在还空着。

  据了解,村民黄长江当年是负责拆迁的工作人员,仑后村的所有安置房都是经他手办理的。黄长江说:“当年有关部门的工作人员和两村干部都在村界划分的现场,村界定下后还用红漆做了记号,但没有做任何书面记录。”

  昨日下午,黄正彩带着记者来到了位于香江路大帝集团斜对面的一块空地,黄正彩指着空地对记者说:“这就是政府批给我家的地。”记者在路边还找到了几条红漆线,黄正彩说:“这就是当年所划分的村界。”

  国土:用地许可证仍有效

  了解情况后,记者来到了国土局询问相关事宜。国土局的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黄正彩和黄长江的《福建省建设用地许可证》依然有效。国土局的工作人员解释说,由于他们的土地是民房拆迁安置地,在发放该许可证之前国土部门肯定会对土地进行勘察,并且有明确的记录,许可证上也有记录,只要村民照许可证上的地界建房就不违规,不过还要办理一些相关的手续方可动工。

  由于相隔时间太长,记者没有找到给他们办理用地许可证的工作人员。

  镇办:村界模糊裁定困难

  既然用地许可证有效。那为什么会有人出面干涉呢?为此记者来到了宝盖镇国土规划办公室了解情况。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镇政府知道这件事情,也先后多次进行调解,最近一次调解是在两三年前,当时镇政府将仑后和松茂两村干部召集在一起协商此事,但由于村界模糊双方一直无法达成协议所以作罢。

  律师:有人干涉便可投诉

  黄正彩和黄长江可以通过法律保护自己的合法权益吗?记者采访了石狮博广律师事务所的解晓非律师。解律师认为,只要他们的用地、建房等手续齐全,开工后一旦有人出面干涉便可提起民事诉讼。解律师说,只要此土地被批给个人使用,其他人便不得干涉,如有人出面干涉便可报警,在认定具体的干涉人后,黄正彩和黄长江就可以到法院进行起诉。

  采访结束后,黄正彩站在属于自己的土地上叹息道:“眼看二儿子已经到了结婚的年龄,一家5口人挤在50多平方米的房子里,连个像样的厨房都没有,我何时才能盖起自己的房子啊……”(记者王振中文/图)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