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正方:公开行贿“黑名单”是个好举措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3日00:00 红网

  按照最高人民检察院的统一部署和要求,检察机关在2005年底前将建成涉及建设、金融、教育、医药卫生系统和政府采购部门的行贿犯罪档案查询系统,2006年1月1日正式对外受理查询。(11月2日《新京报》)

  近年来,有关建设、金融、教育、医药卫生系统和政府采购部门中的不正之风盛行,违法犯罪活动猖獗。“大楼建起来,官员倒下去”,这绝非一句顺口溜,而是建设行业腐

败的真实写照;此前,银监会官方网站披露,自今年初银监会开展的案件专项治理工作以来,目前已有5个省市分行行长以“引咎辞职”或“免职”的方式落马;而不断暴光的高考舞弊和招生黑幕,也撕开了教育腐败的黑幕;在中央纪委进行的一次反腐民意调查中,医药卫生系统领域的腐败已经成为“群众心目中的5大腐败重灾区”之一;社会上对曾经寄予厚望的“阳光采购”仍然存在暗箱操作。这些腐败现象已经成为严重侵害国家肌体的毒瘤,不除不行。

  不可否认 ,以上五个领域中的腐败问题,既有官员自身抵御腐败的“免疫力”差的因素,但更有各类不法分子不择手段对有关官员实施“糖弹”攻击,诱使一些公职人员从事腐败活动并提供了相应的机会。在这种情况下,反腐败如果仅仅着眼于案件的查处和单纯强调思想教育和自律显然是不够的,只有通过持续的制度创新,加强对社会各阶层人们行为的约束机制,减少腐败得以发生的机会,并强化对权力行使的监督机制才能有效地遏制腐败。

  最高检要求,从现在到年底,各省级院都要根据《关于开展行贿犯罪档案查询工作的管理规定(暂行)》的要求,制定本地区的实施方案,积极运用高检院预防厅组织研发的行贿犯罪档案查询计算机管理系统,对行贿犯罪案件进行档案录入、储存、查询实行电子化管理,在各省级院建立查询系统的基础上,实行全国联网,建立起全国统一的行贿犯罪档案查询系统。

  笔者认为,建立起全国统一的行贿犯罪档案查询系统,公开行贿黑名单是制度反腐的重要举措,迫使那些各类不法分子在不择手段发动对有关官员实施“糖弹”攻击时,不得不考虑行贿的后果,从而在一定程度上预防了官员职务犯罪,此举值得人们期待。

  观点撞击:

  反方:“黑名单”的作用就那么大吗?

  (稿源:红网)

  (作者:继学)

  (编辑:潇湘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