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输血”不如“造血”好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3日00:04 红网

  卫生部副部长陈啸宏日前说,今年开始,卫生部实施了万名城市医生支持农村的项目,派出单位每派出一人将得到2.5万元财政补偿。(《新京报》11月1日)

  这样的消息对广大农民来说无疑是拍手称快的大好事,一方面可以从一定程度上缓解农村医疗人员的不足,可以为农民提供更好的优质医疗服务,自然值得为之欢呼雀跃。笔者以为,这样的制度固然是很好的,不过却显得美有有其不足的一面,那就是城里的医生去

农村只是短暂性的,无法长驻,不能从根本上解决农村医疗技术水平落后的局面,农民遇到一些大病又只得往城里跑,治标不治本。笔者倒觉得,城市医疗单位对农村医疗事业支持的“输血”方式不如“造血”的效果好,输血只能解决目前的部分情况,其中的“病症”依然没有得到根治,随时都可能复发,这一点与前几年对农村的扶贫相似。

  前些年,我们的扶贫方式也是陷入了只重“输血”,却忽视了“造血”的误区,政府部门对农民的扶贫就光是给钱,结果钱到农民手中,农民并没有马上富起来,反而出现了“返贫”的现象。而这几年,我们的扶贫方式有了全新的认识,越来越重视起了“造血”的功能,开始给落后地区的农民于项目与技术支持,不再给农民发放现金,这样一来,效果十分显著,很多落后地区的农民开始掌握了一定的技术,而有了“技术便可走遍天下都不怕”,技术这东西是个实在东西,没有钱了可以靠技术赚来,而因此富裕起来的贫困人口也越来越多了,便不用担心“返贫”现象的出现了。

  扶贫的这种“造血”模式应该值得医疗扶持的借鉴,我们是不是可以通过开办一些培训班,让农村的医生掌握更多的医疗知识,这样一来,虽然城里的医生走了,但医疗知识、技术留下来了,等于就是再造了一个“医疗后备库”,也省去了农民的后顾之忧,效果要远胜过这种粗放式的“输血”,岂不妙哉?

  (稿源:红网)

  (作者:黄海涛)

  (编辑:潇湘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