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卢湾百名食品安全信息员将上岗 监控超市食品安全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3日00:17 东方网

  挂上胸牌,拿着检查仪器,市民方照发老伯昨天显得特别精神,早早等候着队伍的出发。他要去接受一项特别的“培训”:超市“卧底”培训。与他一起出发的,还有瑞金街道延中社区的另外几十位居民,他们组成了一支“食品安全检查团”。但在这支由普通居民组成的检查队伍中,方照发等5人有着另一个重要的身份:食品安全信息员。这也是他第一次接受信息员的实践培训,目的是做一名合格的“社区食品安全卧底”。

  本周是食品安全宣传周。昨天一大早,来自卢湾区各个街道的几十名居民就组团出发了。这些居民都是志愿而来,其中既有经常买菜的家庭妇女,也有退休在家的老伯,还有一些对食品安全非常感兴趣的年轻人。他们的第一站是农工商大卖场。

  和以往进入大卖场购物不同的是,胸前挂上检查牌后,居民们格外认真起来。冷柜前,几个老伯凑在一起,在食监人员的指导下,学会了用红外线测温度;在熟食柜台旁,几位大妈仔细地看着熟食的改刀时间,眼睛都不眨;一位中年居民推推眼镜,仔细看着虾仁的保存温度;还有一位女青年拿起一大盒牛奶,直接向食监人员请教如何鉴别复原乳和新鲜牛奶……

  相对于居民们因身份换位露出的些许“紧张”,方照发则显得游刃有余。他告诉记者,他之前已经接受了一段时间的食品安全信息员培训,已经养成了很好的卫生方式:比如习惯到超市去买肉,哪怕是一点点拌馄饨馅的肉糜;买菜一定去标准化菜场;坚决不买无证摊贩的食物。“我平时都是很留心眼的,而且经常多带一只耳朵。”谈起他的这个“卧底”身份,方照发露出着孩子般天真的笑容。

  方照发的这个“卧底”身份来源于本市正在构建的一场食品安全网络。据悉,上海今年将在全市所有居委会、集贸市场等处建立食品安全信息员队伍,这些信息员将负责在其居住或工作附近区域的商店、超市等地方的食品卫生信息收集,一旦发现不良现象及时报告。以卢湾区为例,每个街道1-2名,全区共有100名左右食品安全信息员,分别由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离休干部、居委干部、普通市民等组成。

  尽管各区县都有相关奖励制度,发现好线索的信息员将获得一定奖励,但和国外那些做上3年就可以赚10万美元的专职超市“卧底”不同,本市的这些“卧底”主要还是以志愿为主,很多时候,并没有任何收入。

  尽管没有收入,但是方照发还是干得很欢。“多了解食品安全好处多着呢,多查出食品问题,保障大家的安全,没钱我也乐意干。”方照发等待着正式上岗的那一天。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