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市长推销也得有谱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3日00:18 红网

  论起官员做“推销员”,上自国家领导人,下至乡镇干部,如今都不是新鲜事,不过,对沈阳市长的推销方法,笔者还是有点看法。据报道,10月30日,在沈阳市皇姑劳动力市场内,市长陈政高为沈阳技工做起了“广告”,说道:“沈阳的技术工人是全国最好的!”(11月2日《山西日报》)

  沈阳的技术工人是全国最好的?这一问恐怕连市长本人也不知所措。因为目前还没

有哪个调查研究得出这么个结论,其正确性或科学性就很值得怀疑。市长虽然不是国家高官,谈论的也不是政治问题,但对于含“最”的结论还需得有有根有据,否则只会让结论本身没有分量,最终形同儿戏之言。

  不排除两种“失实”的可能性,一是陈市长特别爱沈阳,特别关怀沈阳的技术工人,如果从这样的感情角度讲,陈市长的可爱之处是不用讲的。二是一般人的印象就是如此,陈市长不过是借这么个场合一说罢了,并没有经过深思熟虑。而此“玉”难掩其“瑕”。

  从法律层面看,这样的人才推销之言就很值得商榷。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广告法》,广告内容不得“使用国家级、最高级、最佳等用语”,尽管这句话没有出广告费,并不算严格意义上的广告,而其社会效果可能比广告还要厉害,那么“沈阳的技术工人是全国最好的”之言就很为不妥了。

  本文并不只是跟沈阳市长较真,而是想说,此类现象很值得注意。随着市场经济的深入,官员参与各种各样推销会越来越多,充当“代理人”角色越来越频繁。为此,在宣传本地人才、开发、商品等优势时,需要三思而言,尽量做到言有据,注重法规要求,不随意拿感情说话,拿一般的看法说事。

  (稿源:红网)

  (作者:龚明俊)

  (编辑:潇湘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