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有感于“干部是干出来的”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3日00:19 红网

  “干部干部,是干出来的,并不是干部自己跑出来的、说出来的。否则,就不叫‘干部’,而叫做‘跑部’、‘说部’了。对那些封官许愿、请客送礼、跑官要官、拉票贿选者,一经发现,坚决依纪查处!”10月29日下午,在省委七届十次全会闭幕式上,河南省委书记徐光春出语严肃,四次提到干部作风问题,对在一些干部中存在的不正之风进行了严厉批评和谆谆告诫。(11月1日《河南日报》)

  从理论上说,徐书记的此番讲话很有道理,也切中时弊。“干部干部,是干出来的”,是依靠自己扎实的作风、辛勤的汗水和群众的口碑换来的,而不是拉拉扯扯、请客送礼“跑”来的,这应是干部干的本意,也是组织选拔任用干部的基本原则。

  可事实上,跑官要官已成为沉积于官场久治难愈的痼疾。清朝李鸿章就曾说过这样的话:“天下最易的事儿是做官”。易在何处?便是官是“跑”出来的。时过境迁,尽管为官的宗旨已截然不同,可官场的这种“跑”习非但没有随着封建残余寿终正寝,反而愈演愈烈。“不跑不送,原地不动;只跑不送,平级调动;又跑又送,提拔重用”,就是对官场用人潜规则的辛辣嘲讽。

  在权力没有得到有效遏制的情况下,跑官要官便成为权力真空下滋生的怪胎。被称之为“五毒”书记的张二江便曾写了一本《下级学》的书,他在书中这样写道:“与上级领导关系如何,是下级晋升成功与否的一个十分重要的因素。有些人单纯地认为,是太阳总会发光的……这是十分幼稚而不切实际的想法。”可见,在张二江的眼里,干部绝不是干出来的,而是“好”出来的,而“好”的前提是金钱铺路,且随行上市,明码标价;而被称为新中国成立以来查处的最大卖官案“马德案”,马德17次受贿便“卖官”12次,先后有256名官员涉案。

  由此可见,要确保干部真正是“干”出来的,就必须有“干”的环境,有“干”的潜力,有“干”的甜头,在全社会着力营造一种“想干事的有机会,能干事的有舞台,会干事的有地位”的良好氛围。

  首先是领导干部应以身作则,清政廉明,两袖清风。“上有所好,下必甚焉”,上梁不正,自然有顺杆儿爬的投机取巧者;其次是改革干部选拔任用制度,铲除“跑官”滋生的土壤。一方面干部选拔应透明程序,阳光化操作,公开、公平、有序竞争,杜绝“少数人说了算”。另一方面要让民意在选拔中占相当的比率。“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谁好谁坏、谁优谁劣,群众最有发言权;第三,建立和完善用人失察制度,实行责任追究,杜绝用人上的任人唯亲、结党营私现象。

  政治路线确定之后,干部就是决定因素。因而,让干部“干出来”,这不仅仅是一位省委书记的要求和期盼,更是事业发展的需要,巩固执政党地位的需要。

  (稿源:红网)

  (作者:陆志坚)

  (编辑:潇湘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