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小布什的“六年之痒”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3日01:13 东方早报

  文 余万里责任编辑 魏英杰 刘景 单雪菱

  最近小布什有点烦,内政外交诸事不顺,白宫和国会共和党丑闻连连。10月30日出版的《时代》周刊说,过去的七天简直是布什的“地狱一周”。在这个星期,伊拉克新宪法公决通过的消息并没有消解公众对于这场战争的忧虑,随着一名负伤士兵的不治身亡,美军在伊拉克的阵亡人数抵达了另一个“悲情里程碑”———2000大关。面对日益高涨的国内反

战情绪,布什不得不像唐僧一样苦口婆心地念叨,美国“正与一个前所未有的凶残敌人战斗”,美国人要为伊拉克付出更多牺牲。

  在内政方面,布什的联邦最高法院大法官的提名遭遇挫折。共和党的保守派认为被提名的白宫法律顾问迈尔斯女士在堕胎、同性恋、安乐死等问题上的立场不够保守,在僵持的情况下,迈尔斯主动提出放弃提名机会。布什原本考虑到自己在内政方面遭到卡特里娜飓风的打击,所以提名一个名气不大的人出任大法官可以躲避民主党炮击。没想到,这一打算却遭到了本党内部的打击。有人评价说,这些保守势力是在布什脆弱的时候在他屁股上踢了一脚,让他颜面尽失。

  10月21日,得克萨斯州地方法院指控众议院多数派领袖共和党人汤姆·迪莱违反德州选举法,将企业的捐款用于德州立法机关候选人的经费中。这一丑闻就发生在布什的老家,发生在他的老乡、共和党的重量级人物身上。根据起诉书的指控,迪莱用转移资金的方式进行违法的政治献金活动,而且他转移资金的渠道包括共和党全国委员会。人们怀疑,背后掩盖的共和党的腐败问题恐怕要比案件本身涉及的金额还要巨大。

  最令布什感觉苦涩不堪的,是一直笼罩在白宫上空的“特工门”丑闻终于打破了平静。10月28日,独立检察官帕特里克·菲茨杰拉德正式向联邦法院递交起诉书,指控美国副总统迪克·切尼的办公室主任刘易斯·利比犯有作伪证、作虚假陈述和妨碍司法公正等罪名。检察官掌握的利比亲手书写的谈话记录表明,副总统切尼从中央情报局局长乔治-特尼特那里打听到美国驻伊拉克大使约瑟夫·威尔逊的妻子瓦莱丽·普拉姆是CIA特工,然后告诉了利比。而利比却在此前的法庭证词中说,他最早是从记者的嘴里听说这一情况的。

  众所周知,作为目前美国新保守派骨干的利比一直是副总统切尼的心腹大内,在反恐和伊拉克战争等问题上都有相当大的影响。有人甚至认为,伊拉克战争就是人数不超过20个的新保守派人物里应外合的产物,作为副总统办公室主任的利比是其中最关键的角色。现在,人们怀疑,利比仅仅是“冰山的一角”,涉及丑闻的名单上还有布什的办公室主任卡尔·罗夫、白宫办公厅主任安德鲁·卡德以及副总统切尼。这一案件的背景还涉及“布什政府如何操纵情报机构,以达到发动伊拉克战争的目的”,甚至这场战争的合法性问题。

  根据《华盛顿邮报》和美国广播公司的调查,布什的民众支持率已由9月11日的42%下降到39%,这正是布什执政“六年之痒”的反应。美国总统最多只能当八年,第二任期的半当中往往是最难熬的阶段。首先,有幸连任的总统通常具有某些吸引人的政策或个人魅力,而到了这个时候,人们多少会产生一些厌倦情绪,就如同婚姻生活的“七年之痒”。其次,干了六年,执政中存在的毛病和缺陷都暴露无遗,出现问题的责任也无处推卸,只能让总统自己承担。第三,执政党内的同伙都知道,白宫里的老家伙任期快到头了,到了为前途各自打算的时候,总统的号令也爱听不听了。最后,新一轮中期选举即将到来,反对党要抓住这个重整旗鼓的机会,一方面让现任总统变成“跛鸭”,另一方面为两年后卷土重来做准备。

  当年,艾森豪威尔总统就是在“六年之痒”的时候“跛鸭化”,而尼克松的“水门丑闻”、里根的“伊朗门丑闻”、克林顿的“拉链门丑闻”都在这个时候把主人公搞得焦头烂额、灰头土脸。相比之下,布什目前遇到的麻烦还算比较轻,不过,揣着伊拉克战争、“特工门”丑闻、内政外交的这几块心病,布什剩下的日子恐怕不太好过。 (作者系中国社会科学院美国所外交室副主任)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