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造就企业家的新思路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3日01:22 光明网-光明日报

  

造就企业家的新思路
造就一支企业家队伍,是我国市场经济发展和现代化建设面临的一个战略性的理论与实践问题。如何培养企业家又是造就企业家队伍的关键,也是至今困扰我国社会经济发展的重大问题。贺长元在《造就企业家》一书中,从社会组织创新的角度,对造就企业家提出了新的思路。

  近代中国落后于西方的原因之一,在于社会组织没有分化发展。作者认为,中国迫

切需要对社会组织进行创新。作者根据人的知识、物质、生育三大需要,将人类社会分为家庭、学校、企业、政府四大基本组织,将货物组织分为能源、食品、建筑、服装、运输、金融六大产业,提出建立六大产业商会、六所企业家大学,产业商会与企业家大学行政机构合一,对财经院校实行连锁管理,实现知识资源共享,形成造就企业家的新模式。

  作者认为,企业家应采取职务招标的方式产生。企业家候选人由个人、职工、组织三种渠道推荐,企业家学会评价任职标书、品德、知识产权、基础知识、个人经历后,再向企业职工会、股东会推荐,由职工会、股东会选举产生,然后送到商学院,培训合格后任职。造就企业家应建立学科中心,集中全国优秀人才选编教材。基础教材包括国家法律、市场营销、组织管理、信息沟通、名著选读五个方面,专业课程由企业家学会根据企业家履行职责的需要设计。企业家教学采取自学练习、演讲讨论、导师讲评、谈话等教学方式,实习以任职企业为基地。

  该书在方法论上改变了传统的从书本到书本的叙述方法,作者根据自己三年企业经营和多年研究、教学的经历,围绕造就企业家的通才基质、选举组织、选举标准、选举程序、企业家专业化、商会、企业家教师等一系列问题,通过历史分析与知识整合的方法展开。在理论上,该书主张通过社会组织创新,建立企业家大学,完善企业家学会,将学校与企业联结起来,使企业家培养一批,任用一批,储存一批,为解决我国企业家资源短缺难题提供了一个选择的方案。

  《造就企业家》贺长元著安徽大学出版社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