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哲学系只招研究生? 大学生哲学思维训练好处不言而喻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3日01:22 杭州日报

  海内外哲学社会科学界专家学者日前汇聚上海华东师范大学,参加“冯契与21世纪中国哲学”学术研讨会。会上,专家们对目前高校哲学系招生“第一志愿生源很少,能否停招本科生,只招研究生?”这一建议展开了热烈的讨论。

  与会专家谈到,在国外,拥有哲学系的大学通常与“好大学”画等号;而在国内,哲学学科依然是综合型大学的一个标志。为此,近年来不少以理工科见长的高校,为创建综

合型大学,纷纷建起哲学系,致使高校哲学系“家族”不断扩容。

  与此同时,一些有着悠久历史的高校哲学系,却为招不到情投意合的本科生而发愁。沪上几所高校哲学系,在高考生源中很少能招到第一志愿考生,哲学系的录取分数线在校内往往处于低位,只能招收从其他高分专业调剂过来的学生。不少学生一进哲学系就想着转专业。哲学系不受考生青睐,主要是因为考生和家长觉得这门学科比较“空”,不如经济、管理、计算机、外语之类学科实用。

  华东师范大学哲学系主任陈嘉映认为,绝大部分专业的本科生毕业后,都可以说“我掌握了某方面专业知识和技能”,但哲学系毕业生却很难这样说,哲学不具有很强的专业性,更多的是教你一种思维方式。他认为,哲学学习应建立在其他专业知识基础上,像国外大学医学、法学专业招生一样,哲学系可以停招本科生,开展研究生层次教育。

  华东师范大学哲学系教授、人文学院院长高瑞泉并不认同“停招本科生”之说。他认为,不能因为哲学系本科生第一志愿报考者少,或者哲学系毕业生中今后从事哲学研究的人少,就停招本科生。现在,许多专业的本科生毕业后从事的都不是本专业工作。没有本科生,哲学学术团队建设、人才集聚都会受影响。能否让进入哲学系的学生热爱这门学科,关键在教师。

  尽管存在争议,但学者们有一个共同观点:哲学教育应扩大受众面,成为大学生通识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任何一个受过高等教育的大学生,都应该具有哲学教养,接受哲学思维训练。如果我们培养的大学生,连庄子、孔子、朱熹的哲学思想也搞不清,那将是教育的缺陷。”

  专家指出,高校哲学系教师不仅要繁荣这门学科,更要树立起“提高全民族智慧水平”的理想,在面向全校学生的公共课教学、辅修课教学中多花精力;可以开设中国哲学通论、西方哲学通论、儒家哲学、现代哲学、分析哲学等公共课程,供学生选择,学习哲学对大学生学习其他专业也大有裨益。(徐敏)(杭州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