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河道拓宽挖出4尊石像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3日01:51 京华时报

  

河道拓宽挖出4尊石像

  出土石像引来众多市民围观。本报记者董世彪摄

  专家初步鉴定为辽金文物

  本报讯(记者赵晓路)昨天上午,丰台青塔附近的一处河道拓宽施工工地内挖出4尊石像。专家初步判断这些石像可能是辽、金时期墓地的神道石像。

  昨天上午10点,记者赶到了发现石像的工地。工人们正在紧邻京九铁路的河道进行拓宽施工。岸上摆着4尊石像,分别是两尊狮子雕像、一尊羊的雕像以及一尊人像。人像高约1.8米左右,怀抱宝剑,头部与身体分成两截,尽管石像有不少风化痕迹,但刻画细致的髭须仍很清晰。

  负责工地施工的是京水公司的施工队,据现场的工人介绍,当天早晨9点左右,挖掘机首先从地下1.5米处挖到一只石羊,工人随后用铁锹在石羊出土地附近四五米处挖出另外三尊石像。据施工队卜工长介绍,这些石像出土时均呈卧倒状,且人像挖出时就已身首异处。

  “我刚好路过这儿,看见工人把石羊绑了绳子放在卡车里,正要发动车子。这石像有可能是文物,不能让人随便运走,私下卖了怎么办?”住在附近的郑女士赶紧阻拦,并通知了市文物局和警方。青塔派出所的民警随后赶到,保护现场。

  施工队卜工长对此解释说,这里正在拓宽河道,他们挖出石像后打算先送离工地,再通知文物部门。

  北京石刻艺术博物馆文物专家刘卫东在现场初步鉴定后认为,石像由青石制成,年代在元朝以前,极可能为辽、金时期。这些石像的材质和风格一致,应为一处墓地的神道石像。“人像是宋朝发式,应该是北方少数民族模仿宋朝制作的。这两只狮子的尾巴造型并不相称,是一顺的。古人讲究对称,所以肯定还有两只与它们相配,但不一定能在这儿找到。”刘卫东说,根据埋藏时的状况判断,石像是经过二次搬运至此,墓地可能并不在附近。

  丰台区文物管理所的工作人员介绍说,今年夏天曾在这里发现一具无头的武将石像。文物管理所将把这些石像运走保管,以做进一步鉴定。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