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百色治超点上演拳头事件 野蛮执法与暴力抗法之争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3日02:16 新桂网

  新桂网-南国早报记者 熊红明

  10月30日,在百色市盘百公路永乐治超稽查站,几名云南司机和百色市公路管理局的执法人员发生争执,后造成至少1人受伤入院,当晚还出现了离奇的查扣车辆被砸事件,先后两次惊动了当地警方出警。谁先动起“拳头”?治超卸货场的汽车如何离奇被砸?是野蛮执法还是暴力抗法?10月31日,记者前往百色对这起治超点上的“拳头事件”进

行了调查。

  治超点上动起了拳头

  10月31日下午5时,记者来到百色市盘百公路永乐治超稽查站时,云南司机陈建和李金华等人已经按照执法人员的要求办完手续,交完300元罚款准备开车上路,而这时离30日上午发生的“拳头事件”已经过了30多个小时。

  “拳头事件”当事人之一的云南司机陈建觉得自己很委屈。他告诉记者,10月30日上午9时许,他驾驶平板拖车装载一辆挖土机从广东省东莞市运往昆明,在经过永乐治超稽查站时被执法人员拦了下来。“他们说我的车宽超过了2.5米,要罚款。”陈建说,他的车在交警部门颁发的行驶证上已经注明了“外廓宽为3米”,因而拒绝接受处罚。就在陈建和执法人员交涉的时候,又有一辆也是装载挖土机的云南牌号平板拖车经过永乐治超稽查站。执法人员把这辆车宽也超过2.5米的拖车拦下,并决定对其进行罚款处理。然而,司机李金华和妻子林如莲同陈建一样,都不愿接受处罚。

  经过一番交涉无果后,永乐治超稽查站派出执法人员欲拆掉李金华的车牌,而一场“拳头事件”也随之上演了。

  “他想拆我们的车牌,我用身体挡在车前,就打了起来。”林如莲说,她根本没想到执法人员会强行拆车牌。随后,在一旁的陈建等人也参与了这次肢体接触。陈建告诉记者,他是看见执法人员和一个女人打起来才上去劝架的。陈建随后用手机拨打了110。

  就在警察到来之前,又一次冲突发生,而这一次参与的人员更多。司机陈建说,当时场面很混乱,双方从公路边上一直拉扯到了公路另外一边的水沟里,本来只是劝架的他也被卷入其中,“挨了不少拳头”。

  这次冲突至少造成司机张小明多处受伤,按照司机的说法是“执法人员动用了警棍”。而执法人员后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则称“司机动用了扳手”,他们是“启动了防暴力抗法预案,从暴力抗法的司机手中抢回被司机殴打的执法人员”。

  被查扣车辆离奇被砸

  永乐镇派出所的民警随后赶到,对事件进行了调查。受伤较重的司机张小明被送到百色市人民医院。由于事件处理没有结束,两辆云南车按照要求停放在盘百公路旁的治超卸货场,这里24小时有值班人员看守。然而,在31日凌晨却发生了一起离奇的砸车事件。

  “值班室的灯关了十几分钟后,就有几个人来砸我们的车。”当晚留在车上看守的司机回忆起当时的情景还心有余悸,他说,本来以为是有贼来偷汽油,想不到“他们一上来就用棍子砸车窗和挡风玻璃,还不断叫喊着‘你下来,就砸死你’”。很快,两辆汽车的车窗就被砸烂,李金华的车挡风玻璃被完全砸烂,而陈建的车挡风玻璃则被砸出几个大洞,满是裂纹。

  留守的司机再次报警,永乐镇派出所的民警又一次赶到。由于停车场没有照明设备,留守的司机称没有看清楚究竟有多少人、是什么人来砸的车。而当时在停车场的值班员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凌晨2时后,他就熄灯睡觉了,听到响声后,以为是有人来偷东西,起来看时车已经被砸了,却没有看见什么人。据其介绍,停车场也曾几次发生过汽车汽油被盗等事件。

  停在治超卸货场的汽车无缘无故被砸坏,令陈建和李金华等人十分不解。他们认为,既然是按照执法人员要求将车停放在停车场,并且有人专门值班看守,他们的车辆就不应该被砸。他们甚至怀疑,汽车被砸与执法人员有关。

  野蛮执法与暴力抗法之争

  经过双方协商后,10月31日下午,云南司机李金华同意接受300元的罚款,司机陈建除了接受300元的罚款外,还签收了一份《违法行为通知书》。按照这份《违法行为通知书》,如果陈建不在3日内向百色市公路管理局进行陈述申辩或要求组织听证,将可能被处以3万元的罚款。

  李金华和陈建驾驶着被砸坏玻璃的汽车离开百色,同时林如莲则带着被医院鉴定为“胸部、腹部、背部、上下肢等多处软组织挫伤”的司机张小明,在百色一边就医,一边向市政府等部门投诉。她认为永乐治超稽查站的“野蛮粗暴执法行为,严重地损害了过往司机的合法权益,严重损害了百色市的对外形象”。

  10月31日上午,记者采访了永乐治超稽查站的一位副站长。他告诉记者,是司机暴力抗法先动手打了执法人员,还围攻执法人员。他向记者介绍说,因为司机不同意接受罚款,又不愿意将车按要求停放,执法人员才决定拆车牌,而就在这过程中,司机等人就先动手打了执法人员,而在随后的一次冲突中,“有执法人员头部受伤,有的还被踢到了水沟里”。

  “我的人被他们打了,他们是暴力抗法。”这名副站长说,因此,永乐治超稽查站才决定对参与了事件的云南司机陈建“拟处以3万元的罚款”。

  百色市公路管理局路政处有关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称,10月30日发生的事件属于十分恶劣的暴力抗法事件,“有执法人员在事件中也受了伤”。对于查扣车辆被无故人为损坏,执法人员遭到司机怀疑一事,这名负责人表示:“执法人员怎么可能在自己的停车场砸车呢?”

  随后,记者随百色市公路管理局路有关人员一起,再次到永乐治超稽查站查看监控录像。录像显示:双方的两次争执和肢体接触事件发生在10月30日上午10时5分至10时30分之间,由于事发地点距离监控摄像头有100多米远,加上有建筑和车辆遮挡,无法从录像上判断谁先动手打人。

  据了解,此次事件中的两辆拖车都属于超宽的车辆,除了需要到交警部门办理相关手续外,还须到公路管理部门办理相关的证件,而这两辆车只有交警部门的许可,并无公路管理部门的相关证件。在超限运输勘验笔录中,记者看到,对于车宽超过2.5米需要到公路管理部门办理手续的规定,司机陈建和李金华都表示“不清楚”或“不知道”。

  编辑:杨东 作者:熊红明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