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顺德:以“知识产权”引领新型工业化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3日02:24 人民网-华南新闻

  顺德专利申请和授权连续9年位居全国同级区域第一位,占佛山市的1/2强、广东省的1/10强、全国的1/90强;“顺德制造”已从外围技术突破到核心专利技术攻取,逐步构筑起自身的知识产权高地

  前不久,在国家知识产权局主办的中国专利20年优秀成果展上,广东顺德民营企业———正力精密机械有限公司研制的《节能长寿单螺杆压缩机》项目荣获特别金奖。该专利

的发明,不仅打破了国外产品在中国的垄断,获得美、法、英等多个发达国家的专利认可,更让人对顺德制造刮目相看。

  从1996年顺德率先建立起全国第一个专利协会;到2005年9月,累计专利申请28712件,授权20273件,专利申请和授权连续9年位居全国同级区域第一位,占佛山市的1/2强、广东省的1/10强、全国的1/90强;“顺德制造”已从外围技术突破到核心专利技术攻取,逐步构筑起自身的知识产权高地。

  世界各国之间关于知识产权的竞争已越来越激烈;“专利”作为一种战略性资源,在经济发展中的作用愈趋重要。对于早已实现了工业化的广东佛山市顺德区来说,“知识产权”已成为应对国际国内挑战的重要手段,也是顺德走新型工业化道路、实现跨越式发展的必然选择。

  从“肢体经济”到“头脑经济”

  从家电、家具起步,20多年的高速发展,顺德的优势行业呈现出多点开花、齐头并进的发展格局,装备制造、建筑装饰、塑胶制品、精细化工等产业异军突起,在中国工业行业中占有了重要地位。顺德制造已成为一个区域品牌,成为一个地方产业基础与经济实力的代名词。

  但是,地域发展空间不足、产业研发创新力不强和经济全球化的冲击与挑战,尤其是来自跨国公司以知识产权为手段圈占市场的竞争压力,日益严重地影响顺德产业经济的发展。顺德产业正处于产业优化与升级的拐点上,顺德制造该怎样走?

  顺德科技局、知识产权局局长袁伟伦说:专利是自主创新的重要体现,无自主知识产权,企业永远也只能挣点加工费,发展无后劲可言;专利和科技发展水平,应与经济发展相适应,顺德还有部分企业处在有“制造”无“创造”、有“产权”无“知识”的状态,由“肢体经济”转向“头脑经济”势所必行。

  2004年,顺德工业产值1507.26亿元,据不完全统计,专利产品销售值将近800亿元,约占53%,专利产品正成为顺德企业决胜市场最重要的一招。如今的顺德,美的、科龙、格兰仕的专利产品占企业销售额的65%以上,正力仅一项“节能长寿单螺杆压缩机”便使企业新增销售额6000多万元,新增利润2200万元,以专利为核心的知识产权制度对推动技术创新和提升区域竞争力正起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多年的技术创新,使顺德已积累起一定的产业优势,产能巨大、产品众多、出口量大,但由于尚未形成强有力的知识产权支撑和保护,在经济全球化竞争国际化的时代大潮中,顺德产品正在遭遇发达国家越来越多的知识产权壁垒。顺德企业要突围,就在于抢占知识产权的制高点。

  “专利先行”构建“顺德芯”

  据了解,顺德区平均每天有13项专利申请、有10件专利获得授权。美的集团去年共申请专利422件,授权232件,平均4天有5件专利申请。经过多年的不断研发创新,美的、格兰仕等顺德企业已掌握了磁控管技术,拥有了家电产业的“顺德芯”,专利先行的知识产权战略正逐步强化顺德企业的竞争优势。

  如果说外观设计专利占顺德绝大多数,也曾是这一地区“软肋”的话,那么这两年,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发明专利已开始以60%以上的速度大幅上升,在发明专利高速增长的背后是外观设计专利的下降,这一“升”一“降”,表明了企业实施知识产权战略后,更注重核心技术的研发,以此提高市场竞争力。

  广东泓利机械有限公司在顺德是个并不“出名”的小民企,但它却是世界上唯一可以批量生产从10吨至1000吨四缸全液压中小型注塑机的厂家。企业自主研发的“全液压四缸直锁二板式注塑机”获中、美、欧、日等多国专利,成为中国液压行业中第一项国家级“火炬计划”项目;企业自主研发出中国首台数码光盘注塑机,结束了我国完全依靠进口设备加工光盘的历史,并第一次在一个国家做出整条光盘生产线,开创世界先例。

  企业是技术创新的主体,同时也是运用知识产权的主战场。一直以来,顺德通过专利试点、知识产权示范等措施,积极引导企业实施知识产权发展战略,提升企业竞争力。其中,美的集团、科龙集团先后被评为国家级专利试点企业,格兰仕等37家企业成为省、市级专利试点,有11家企业入选省知识产权优势民营企业,占了广东入选企业的1/10。

  随着近年来专利保护力度的加大,顺德企业已获得专利的产品市场竞争力明显增强。特别是一批技术含量不算高,易被别人仿制的新产品,在当前激烈的市场竞争中,仍能雄踞市场,取得很好的经济利益。一些企业通过专利的应用和实施,迅速形成了产业规模和知识产权优势。科达机电股份有限公司通过自身的一系列陶瓷机械专利技术,并应用专利技术提高产品市场竞争力,在行业中筑起自身的知识产权优势,使企业跃居为全国乃至世界的佼佼者。

  “知识产权”力促新型工业化

  顺德企业之所以涌现出一股强劲的“专利热”,顺德科技局、知识产权局发挥了强有力的引导作用。

  “顺德企业要继续保持高速发展的势头,就必须大幅度提高自主创新能力;顺德要走新型工业化,知识产权战略是必由之路。”顺德科技局、知识产权局副局长郭步强说,在这一方面,顺德完全可以走在前面。

  目前,顺德超5000万元产值的工业企业基本建立起自己的技术开发机构,其中拥有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两家,企业博士后工作站9家,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15家,分布于顺德家电、机械装备、精细化工、医药等支柱产业。

  王龙霞是格兰仕集团知识产权工作的负责人,她告诉记者,企业在2003年做专利规划方案时,就一些问题向顺德知识产权局沟通过,没想到该局立即将企业情况向省局汇报,几天后,顺德知识产权局就带着省局有关人员来到企业现场办公……

  为了企业的进步,为了科技实力的提升,顺德从来都是大手笔。自1999年到2005年,顺德财政科技投入达7.31亿元,支持企业新产品和技术创新项目700多项。为搭建公开研发平台,提升产业核心技术研发能力,今年顺德全面推进华南家电研究院建设工作,主要开展家电产业核心和共性技术的研究,投资约1亿多元。

  为了全面推动顺德科技创新体系建设,区政府出台一系列政策和文件,目前,顺德知识产权局正在起草《顺德知识产权战略的实施方案》,该方案一旦出台,顺德将会把知识产权提高到抢占产业制高点、构筑核心竞争力的战略发展高度,其措施包括建立区知识产权服务中心、行业知识产权信息应用数据库、专利产业化基地等组成的公共服务平台等等。

  “顺德企业要研究专利,实现从外观专利到发明专利的转型,使顺德由专利大区变为专利强区;更要学会保护专利,在国际化竞争中尽量少走弯路。”袁伟伦认为,顺德应充分运用知识产权在调动创新资源、分配市场利益等方面的积极作用,迅速形成知识产权竞争优势,赢得参与全球竞争的主动权。

  《华南新闻》(2005年11月03日第一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