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客座率过低沪宁航班飞2天便停航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3日02:29 东方早报

  早报记者 柏蓓责任编辑 韩与薇

  10月30日刚刚开航的上海—南京航线,仅仅飞了10月30日和31日两天就“黯淡”退出市场。记者昨日了解到,开通前就因降落虹桥机场而“心怀不满”的东航江苏公司,从1日开始便已经暂停了新航线的飞行任务。

  东航按照原计划在10月30日全民航执行冬春季航班计划之日,增飞了南京—上海虹桥—南京的航班,这趟航班每天执飞一班,航班号MU2969/70,但首日销售的机票数量“惨不忍睹”,南京飞上海有10人,返程仅6人;10月31日,南京飞沪只有11人,上海飞宁仍是6人。1日当晚,“硬着头皮”飞了两天的东航江苏公司“悄悄”停飞了这趟航班。昨天记者致电各机票销售点,被告知近期已无该航线。

  落地虹桥改变客源性质

  据记者了解,沪宁航线一直是东航梦想开通的一条线,仅飞两天就停航无非是为了最低限度地降低损失。东航早在2004年就表示,开通南京到上海浦东航线的初衷,在于主要吸引江苏来往上海转国际航班的的中转客和广大商务旅客。而由于最后获批降落的机场和一开始设想的“大相径庭”,客源性质发生了质变,虽然东航不愿提供已经搭乘该航线航班的旅客信息,但是显然这33人次的旅客中无一中转客。

  对没有批准沪宁航班降落浦东机场,民航华东管理局也是有“苦衷”的。“由于南京飞浦东,航路上会与其他航班冲突,所以管理局不得不决定降落机场为虹桥机场,航班起降时间也没有安排在机场繁忙时段。”一位东航工作人员告诉记者。MU2969南京21时30分起飞,22时到达上海虹桥机场,MU2970再由22时30分从虹桥机场起飞,23时抵达南京,这样的时间对很多旅客来说非常不便,甚至有网友在航线开通报道后留言:“除非住在虹桥机场,去禄口机场开会,否则谁会乘飞机。”

  与客车火车相比无优势

  沪宁间发达的公路、铁路交通给这条航线的挑战则是更加“致命”的。尽管东航以6折价格出售机票,加上机票建设费和燃油加价也要340元;尽管空中飞行时间仅半小时,但是加上来去两座机场的陆上时间和候机时间也要几个小时,相比公路和铁路交通,该航班毫无时间和票价上的竞争力。

  据了解,目前沪宁高速班车只要3小时30分就能到达市中心,不仅票价只有88元,同时省去了来回机场的时间和候机的时间。沪宁铁路班次更是每天有60多趟车次左右,单程最快时间也在3个小时左右,价格上目前最豪华的全列软座列车票价也仅为79元。

  南京国际航班增多

  据介绍,1997年前,南京到上海有直飞航班,但由于后来沪宁高速公路开通及南京禄口国际机场建成,该航班客源大减后退出市场。但是浦东国际机场有世界上50家外航飞机往来,历来很多江苏出境的旅客选择在上海浦东机场转机。但是,随着很多外航开通直飞南京的航班后,这部分中转客人也被分流。最近,香港港联航空公司也新辟了香港至南京的直飞航线,江苏的客人飞往世界各地已经越来越便利。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