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沪上交通事故出新规 撞车后若不快撤将被扣车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3日03:38 东方网

  即日起,本市道路上发生的机动车之间的物损事故,只要车能开,人能动,驾驶员就必须主动快速撤离事故现场;不主动撤离者,交警赶到现场后除快速处理现场外,还将加重对当事人的处罚。市交警总队昨日透露,这项举措已被列为今冬明春排堵保畅工作的重中之重,如果民警到达现场时双方仍未撤离,也没有为车辆定位,均属于未主动快速撤离。此外,交警在接到报警后,中心城区5分钟以内必须到达事发地点,次中心城区8分钟以内到达。

  为尽可能地减少人为因素造成城市道路交通拥堵,今后发生物损交通事故的双方驾驶员,只要车能开、人能动,责任明确,必须按照“先撤离、再报警”的方式,快速将车辆移至不影响交通的地方等待民警处理,如果双方对事故责任有争议的,先可用粉笔、石笔或尖锐金属在所有轮胎的外缘与地面接触点T型定位,还可用数码相机或带摄像功能的手机拍摄车辆正前、正后、侧面图像,然后撤离现场并报警。

  对于主动撤离事故现场的驾驶员,将减免处罚并按照简易程序处理事故,民警可当场确定事故责任并调解结案。当事人不主动撤离,交警将按一般程序移交事故处理部门,扣留机动车、行驶证和驾驶证检验、鉴定,期限一般为5天,即使在事故中没有责任的一方,当事人若不主动撤离事故现场,民警也将按一般处理程序处理事故,扣留驾驶证和车辆。除此之外,还将对当事人的违法行为按处罚幅度上限处罚并予以计分。

  快撤快处两问

  问题一、为什么要快撤快处?

  发生物损事故不快撤对城市交通影响很大。以本市高架道路为例,单车道道路设计流量为1200辆/小时,经交警部门管理疏导,高峰时段正常情况达1800辆/小时,一旦发生事故,每分钟就会造成30辆车拥堵,按每辆车长5米、间距1米计算,只需5分钟就能堵上近1公里。据悉,快处快撤方式在高架首先试行,目前自撤率已达60%左右,排堵效果较为明显。

  问题二、会不会影响事故处理的公正性?

  快撤快处不会影响事故处理的公正性。据了解,事故车辆撤离现场后,交警将根据事故车辆现场定位及碰擦痕迹、当事人及旁观者的描述,进行客观妥善的处理。如果民警15分钟内无法调解结案的事故将交由事故处理部门处理,超过3000元的物损事故要到具备资质的物损评估中心鉴定评估,保证事故处理的公正性。

  交警总队对机动车之间发生的物损事故作了详细的研究和分析发现,有11种事故一般属单方负全责,无须多做争辩,应尽快撤离现场。这些事故包括:追尾前车;倒车尾撞后车;溜车;不按规定开关车门;逆向行驶;闯单行道路禁行道路行驶;不按规定超车、会车;不按规定掉头;违反交通信号指示;违反让行规定;撞固定物等。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