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会昌崛起循环经济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3日03:50 大江网-江西日报

  本报会昌讯江西五丰食品公司是一家生产米粉的企业,以前每年处理生产米粉的废弃谷壳要花去17万元,如今该公司利用谷壳作燃料烧锅炉,每年可以节约买煤的资金70万元。同时,谷壳灰又成了农民种果的好肥料,减少了环境污染。会昌县通过综合开发资源,科学利用废品,倡导绿色消费,发展循环经济,实现了经济发展和环境保护的“双赢”。今年前三季度,该县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产值3.77亿元、销售产值3.47亿元、利税5354万元,同比增长26.93%、20.51%和23.5%。

  为了促进县域经济持续快速发展,最大限度利用资源和保护环境,会昌县转变高消耗、低效益的增长方式,把握资源开发、废弃物生产、社会消费三个环节,在资源的高效、节约和循环利用上做文章。矿产加工业是该县经济发展的主导产业,为更好地开发资源,该县走综合开发的新路子。他们从出售原矿产转为精深加工,每年投入2000多万元加强技术创新和设备改造,进一步延长矿产品加工的产业链,提高资源的综合利用率,增加产品的关联度,实现资源较大限度的循环。该县还从以前生产食盐,到目前兴建年产30万吨的真空制盐,并以食盐为原料生产纯碱等盐化工产品,形成一个完整的产业链。作为同时拥有莹石和盐两大资源的会昌县还对两种资源进行综合开发,建立氟盐化工基地,使资源利用更加有效。

  该县以资源节约为目标,实行绿色经济成本核算,及时关闭能源消耗高、资源消耗大、经济效益低的企业,科学利用废旧物品,逐步形成资源持续利用和环境保护的合理格局。全县关闭了最大的木材加工企业——县纤维板厂,并将板坑、清溪两家经营性林场转变成公益性林场,伐木工人成为育林和护林工人,虽然为此县里每年减少了几十万元的税收,但保护了生态,增强了经济发展的后劲。该县还对一些废旧物品进行深度加工,让上游企业生产过程中产生的垃圾成为下游企业的原材料,全县变废为宝企业创造产值5000多万元。江西鹰鹏矿业公司生产氢氟酸时有废渣,该公司引进武汉理工大学最新技术,将其加工成结晶石膏,实现了废渣零堆放,同时公司每年增加产值100多万元,利润70多万元。

  大力倡导绿色消费,鼓励节约和重复利用办公用品,开展各种家庭节约比赛,从使用节能灯、节水龙头等小处入手,在全县培养全民的节约意识。该县还采取资金等政策扶持手段,发展小修小补等小行当,鼓励重复利用资源。同时利用税收等政策措施扶持节能型企业,鼓励企业加大技术创新投入和能源改造投入,使企业朝节能化、高效化方向发展,今年前三季度全县工业产值增长27%,用电量只增长了8.5%。(钟久蔚 蔡超然 邹景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