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数字入诗 意味无穷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3日03:55 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枯燥无味的数字和意趣丰富的诗文,一经文人墨客巧妙地运用入诗,就会产生妙趣横生的效果。

  一字连用意境幽远

  “一”是再简单不过的数字了,一般而言,在短短一首诗中若连续出现10个“一”

,肯定会令人生厌。可是在清代陈沆的一首诗里,却另有一番景象:“一帆一桨一渔舟,一个渔翁一钓钩。一俯一仰一顿笑,一江明月一江秋。”显然,全诗勾画了一幅意境幽远宁静的垂钓图。

  数字作诗妙趣无穷

  元代诗人徐再思的一首短诗,20个字中一半便是这10个数字:“一望二三里,烟火四五家;亭台六七座,八九十枝花。”读来既朗朗上口,又给人以一种优美恬静的田园生活的感受。而“扬州八怪”之一的郑板桥,也有一首运用上面10个数字的化平淡为神韵的咏雪佳作:“一片二片三四片,五六七八九十片;千片万片无数片,飞入梅花总不见。”细细品味,真是妙不可言。

  数字回复叩开考场

  相传古时有一书生赴京赶考时误了时间,恳请主考网开一面。主考见他言语恳切,命他即刻拟一则从一到十的诗文。

  该考生略加思索,便挥笔写下:“一叶孤舟,坐两三个墨客,启用四帆五桨,经过六滩七湾,历尽八颠九簸,可叹十分来迟;十年寒窗,进了八九家书院,抛却七情六欲,苦读五经四书,考了三番两次,今日一定高中。”主考破格同意他进入了考场。

  司马相如夫妻唱和

  相传两汉著名辞赋家司马相如一次外出,许久不得归家,出于思念,便别出心裁地给妻子写了一封“家书”:“一别之后,两地相思,说是三四月,谁知五六年,七弦琴无心弹,八行诗无可传,九个连环从中折,十里长亭望眼穿,百般思千般念,万般无奈把郎怨。”妻子卓文君也不愧是绝代才女,回信更加委婉动人,情真意切:“万语千言说不完,百般无奈已十难,重九登高看鸿雁,八月中秋月圆人未还,七月半烧香问苍天,六伏天人人摇扇我心寒,五月石榴红似火,偏遇冷雨阵阵扫花端,四月枇杷禾般黄,我若照镜心已乱,三月桃花随水转,二月风筝线又断,郎啊郎,巴不得这一世,你为妹来我为男!”读来令人击节赞叹。

  周惠斌文摘自《文汇报》

  《人民日报海外版》(2005年11月03日第八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