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今冬燃煤抽查四成不合格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3日04:00 北京晨报

  权威发布★ 使用高硫煤最高罚三万

  京城马上将进入采暖季,并已进入储煤高峰。记者昨天获悉,今年市质监部门抽查的1678个煤炭样品中,合格率仅有六成。市环保局等有关部门昨天在执行专项检查时称,将严堵高硫煤流入我市的渠道,使用高硫煤的单位最高罚三万。

  昨天,市环保局会同市质监局、市工商局、市发改委联合对今冬用煤进行了专项检查,分别检查了朝阳区百子湾北京煤炭机械厂的型煤和双桥桥联物业管理中心的散煤。

  记者在现场看到,蜂窝煤的外形尺寸包括高度、孔径、重量等能立刻查验,但灰分、硫、挥发分和发热量等肉眼难辨的指标,需要十个工作日后由质监部门出检验结果。

  今年四成燃煤不合格

  记者了解到,今年市质监部门共检查了1939家煤炭的加工、经营、使用单位,抽查煤炭样品1678个,其中合格1011个,样品抽查合格率仅为60.3%。

  进入采暖季后,全市将有近8000台燃煤锅炉点火。记者了解到,如果燃煤含硫量过高,大气中二氧化硫成首要污染物的比例会增大,这也是采暖季空气污染加重的原因。如果灰分太低,蜂窝煤容易变软,从炉里夹不出来;如果灰分过高,则发热量会很低。

  专家提醒,平房居民如果用小煤炉烧劣质煤,可能会直接吸入二氧化硫和颗粒物,轻者刺激呼吸道,重者可能导致中毒。

  使用高硫煤最高罚三万

  记者昨天获悉,如发现使用高硫煤的单位,质监部门将处以最高3万元的罚款;对经营高硫煤的单位,市发改委将取消其经营资格;市工商局将撤销其营业执照,并及时曝光。

  ■提醒

  莫买流动小贩的煤

  市环保局大气管理处负责人提醒市民,由于蜂窝煤肉眼难辨,建议市民从蜂窝煤的固定供应点购买,“这些地方的煤都通过了煤质检测,比较可信。”切勿从走街串巷的流动小贩手里购买。

  晨报记者 王海亮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