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屯溪区为老人办“时间银行”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3日04:56 安徽在线-安徽日报

  本报讯(记者吴江海)前不久,家住黄山市屯溪珠塘社区华山新村的孤寡老人饶菊花身体不适,退休在家的邻居程琳玲得知后,主动提出帮忙,上街代其买菜和生活用品,免除了饶菊花的后顾之忧。自屯溪区老街街道办事处办起企业退休人员互助服务“时间银行”5个月来,类似的事情经常出现。目前,这个办事处已有近20位老人在“时间银行”存入了“服务时间”,义务为他人提供力所能及的服务。

  2003年,屯溪老街办事处下辖的3个社区,共接收进社区管理的企业退休人员近800人。如何落实好企业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服务,该办事处借鉴国外经验,于今年6月办起了老人互助服务的“时间银行”。由办事处社保所在各社区建立若干个退休人员自管小组,由低龄、健康老人本着互助自愿的原则,为特困、重病或生活不能自理的老人提供义务服务。服务人将服务时间、服务内容记入统一印发的“时间银行登记册”,由被服务人和自管小组组长确认签字后,经社区社保服务站盖章生效。日后,在“时间银行”有“服务存款”的老人有需要时,可获得相应时间的无偿服务。

  [编后]

  屯溪老街办事处为企业退休人员开办互助服务“时间银行”,是推行社区居家养老模式的有益尝试。目前,我国正迈入老龄化社会,尊重老人、服务老人,不仅体现了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也是构建和谐社会的应有之举。从这个角度说,“时间银行”不应只限于老人之间的互帮互助,还应将“时间银行”推向社会,让社会各阶层有爱心的人士都志愿加入,力所能及地关心他人、帮助他人。“今天我帮你,明天你帮我”,如此日积月累,我们的社会将更和谐、更美好。我们期盼着越来越多的“时间银行”生根开花,结出累累硕果。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