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新益村里新事多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3日04:59 大江网-江西日报

  谢卫星 本报记者江河

  走进被列为全省林业可持续发展示范村、萍乡市文明创建示范村的上栗县东源乡新益村,温暖的阳光下绿树掩映、鲜花绽放,一个个新农村创建活动新鲜事令人耳目一新。

  村歌嘹亮显精神

  “杨岐山下,萍水河畔,新益是我们可爱的家园……”金秋季节,刚踏进新益村,就听见嘹亮的歌声飞扬。原来,村老年协会文艺宣传队正忙着组织村民排练村歌。

  为提高村民文明创建热情,发动群众积极参与创建活动。新益村特意邀请了萍乡市采茶剧团专家作词谱曲,创作村歌。

  《村歌》定稿后,村老协文艺宣传队主动承担了教村歌的重任。他们采取以点带面、全面普及的办法,先把部分文化素质较好的中青年农村妇女和青少年吸收到队里,每周精心组织排练。如今,村歌已被村民们广为传唱。

  义务扫路见公心

  每当清晨或傍晚,在新益村平坦光洁的水泥路上,总会看到三三两两的村民打扫公路。没有组织,没有行政命令,完全是村民自发行动,全村境内15公里村组水泥公路,保持着洁净卫生。

  村里形成义务扫路的良好风尚,主要得益于老党员的率先垂范。3年前,70多岁的退休老师甘恩计第一个拿起扫把。开始,家里人反对。甘老将此事告诉村老协文艺宣传队,老协文艺宣传队成员甘国书马上根据此事,撰写了一个《扫路》的小品剧本,旨在以文艺演出的形式教育村民爱护公共卫生,同心同德建设家园。

  这一招果然奏效,小品《扫路》公演后,甘恩计一家认可了他的义举,积极支持他义务扫地,其他村民也纷纷拿起扫帚。如今,义务扫路队伍已发展到80多人,岁数大的已近八十,年纪小的只有几岁。

  组团参观赶先进

  该村采取“走出去”的方式更新群众观念,激发创建热情。他们先后组团赴外地学习创建文明村镇、建设新农村的先进经验。

  今年4月,村里租了3辆大客车,组织党员、村民组长、妇女代表等到外地参观,学习如何创建文明村。

  回家后,村民积极投身创建工作中,争先恐后地改水改厕、装修改造,许多农户还在房前屋后种花种草、绿化美化环境。一幢幢依山傍水而建的小楼房,悄然矗立在绿树丛中,成为该村文明创建成果的最好见证。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