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钱多钱少看精神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3日05:01 时代商报

  1老红军坚持拔掉氧气管

  《武汉晚报》11月2日报道 这一幕让人流泪。一位有着传奇经历的女英雄,在同济医院走完了她90岁的人生。因为革命年代落下的病根,红军女战士何炽晚年多病并发。医生嘱咐家人,要打吊针、吸氧以维持老人的生命。“我活了90岁,儿孙满堂,我已经非常满足了。国家的钱,更要省着点花!”何炽的小儿子宋延明说,前天晚上6时许,母亲要求不再吸

氧,家人看她气色确实还行,拗不过她多次要求,就同意了。谁料翌日凌晨,她就悄悄离去了。

  ?誅可敬的红军精神让人流泪,长征的精神永远流传。一位为国家做过卓越贡献的人,对供给自己的氧气都舍不得,“国家的钱更要省着花”,这一语把我们所有的敬重都涵盖。在个人生命安危与国家吸氧费支出之间,老红军何炽更看重节省国家的钱,何炽是在用自己的生命宣示勤俭节约的重要性,这种精神境界实在令人钦佩至极。想想90岁红军老大娘临终的境界,看看社会上不断被揪出的贪官,现代社会一定要牢记长征精神。

  2法院强行划走“养命钱”

  《大河报》11月2日报道 信阳市平桥区法院在执行一起个人债务纠纷时,居然从被执行人参加养老保险的河区社会劳动保险所养老基金账户上强行“罚款”、划走3万元。这一做法连日来引起劳动和社会保障部门的不安及广大参保人员的不满。当地一些退休职工在投诉时愤怒地质问:执法人员怎么连我们的“养命钱”都敢罚?

  ?誅法院该不该动人的“养命钱”?对于养老保险基金的管理,我国早就有明确的制度规定。1997年,《国务院关于建立统一的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制度的决定》中明确:基本养老保险基金要保证专款专用,全部用于职工养老保险,……要建立健全社会保险基金监督机构,财政、审计部门要依法加强监督,确保基金的安全。国家明令严禁挪作他用的养老保险基金,人民法院作为司法机关,同样也没有擅自动用的权力。3万元不算多也不算少,重要的是其中折射出执法人员霸道蛮横的作风,法院强行从这个账户上罚款,就等于罚没全体参保人员的钱,胆子何其大!

  3世界首富声明财富捐社会

  俄罗斯《俄罗斯报》11月1日报道 世界首富比尔·盖茨日前在英国伦敦庆祝自己50岁生日时宣布,自己不会从政,数百亿美元巨额财富将捐献给社会,不会作为遗产留给子孙。

  ?誅世界首富或许最能看清钱财的力量,他的选择是把钱财捐回社会。在此不去赞美人家的境界了,只是需要对比一下,我们社会有不少贪官不惜豁出老命,宣称“牺牲我一个幸福全家人”,把贪污受贿来的钱汇到国外,再处心积虑逃之夭夭。不说其犯罪行为,单说其对待下一代的观念,以不劳而获的精神传递给下一代,这样的人家还能有好吗?美国经济学家专门研究了遗产的影响。他们发现,一个遗产超过15万美元的人不再工作的可能性是遗产小于2.5万美元人的4倍。照此类推,如果数额越大,那不工作的可能性就越大,达到一定的数目,或许就彻底不工作了,整天吃喝玩乐,直到有一天把遗产挥霍殆尽,变为穷人。这叫“遗产效应”。 评点:万应慧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