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黑龙江省一人大代表自费调查农村老人生存状况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3日05:15 中国青年报

  本报哈尔滨11月2日电(记者亓树新)黑龙江省人大代表翟玉和日前自费聘请专业人员,在全国农村开展60岁以上老人的生存状况调查。10月30日,3批调查人员已奔赴全国各地。

  翟玉和是鸡西市佳和矿产资源开发公司的董事长。有一次他回到家乡,听说一对80多岁的老人死在了自己的屋里,而同在一个村的子女却不知道。老人有两儿一女,但没有一个愿意赡养老人,以致老俩口独自生活在一间旧房子里,温饱都保证不了,有病更是无钱就

医。

  在相邻的麻山村,一名生育了5个子女的老人,却终日以“捡破烂”艰难度日,同时还要供养一个儿子出国打工后丢下的孙女。

  这些有儿有女、但丧失劳动能力的老人,一旦儿女不孝顺,生活就会处于极度贫困状态,精神上也非常孤单寂寥。

  这群农村老人的困苦境遇引起了翟玉和的同情和思索。他做过统计,一名65岁至85岁的农村老人,20年间大约花费两万元左右。而同样在农村,一个孩子从上学开始至结婚的20年间,所花费的金钱却至少是老人的10倍。因此翟玉和得出结论:现时农村“重小轻老”现象严重。

  在1998年的黑龙江省人大会议上,他就建议文化部门将“二十四孝”的典型人物搬上舞台,营造全社会尊老爱老的农村新风尚,鞭鞑和谴责那些不孝敬老人的子女。去年,他又上书国家领导人,呼吁有关部门尽快出台相应的政策,譬如让这些农村老人享受低保,救济这些处于极度贫困当中的老人,让他们老有所养,老有所乐。

  每个人都会变老,因此,翟玉和呼吁:“为了每一个人的明天,让全社会都来尊重老人、关爱老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