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只为孩子享受“两免一补”农村户口成“香饽饽”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3日05:15 中国青年报

  最近宁夏部分县市出现了一个怪现象:城市人争办农村户口,曾经被人瞧不上眼的农民身份一下子成了“香饽饽”。

  有关人士指出,其实说“怪”不怪,不是城里人硬要当农民,而是因为农村户口的孩子上学可以享受到“两免一补”的优惠政策。

  开着私家车大闹学校要“两免一补”

  “两免一补”指国家实行向义务教育阶段农村家庭贫困中小学生免费提供教科书、免收杂费、以及向寄宿生补助生活费的政策。

  今年秋季开学,宁夏同心县教育局发布了一条新规定,在县城就读的农村籍中小学生不再享受“两免一补”政策。此举立即引起了轩然大波。许多学生家长到学校询问:为何去年能享受“两免一补”,今年就不行了?县教育局局长王凤鹏解释说,出台新规定是因为自实行“两免一补”政策以来,许多城市户口的家庭竟然违规办理农村户口,使这个县可以享受“两免一补”的学生数量剧增。今年上半年,同心县财政局、教育局等部门组成联合检查组,对享受“两免一补”政策的中小学生进行了专项检查,就查出不应享受“两免一补”政策的学生1060人。

  王凤鹏对记者说,新规定一出台,许多家长就到学校闹事。有的家长脖子上戴着金链子,手腕上戴着金镯子,开着私家车来到学校大闹。这样家境的孩子哪里算什么贫困生?可是人家手里有农村户口,学校面对同样的农村户口,实在无力鉴别谁家是真贫困,谁家是假贫困。

  然而新规定将在县城上学的学生“一刀切”,使得那些本该享受“两免一补”政策的农村学子就成了牺牲品。同心县教育局办公室主任金平说,该县海如女子中学、石狮中学都有面向农村招收学生的名额,每年有200名农村学生就读,这些孩子不能享受“两免一补”,实在太冤枉了。

  宁夏部分县区户口造假成风

  家长闹学校要“两免一补”事件暴露了户籍管理混乱的问题。

  同心县公安局长马学成对记者说,户口管理本来就是一件令人头疼的事,目前自治区正在实施人口信息录入工作,户口信息全部上网后,计算机会识别出哪些是重复登记户,哪些是假户口。他说,同心县16岁以上的人口中目前已经发现有3475人重户、2419人姓名登记错误、513人年龄登记错误、24人民族登记错误。

  马学成说,造成户口登记错误的原因有很多。前些年农民交钱就可买个城市户口,而原来的户口又没有注销。此外,移民、外出上学等也会造成重户、假户。当记者问及因“两免一补”出现的办假户口问题时。马局长没有正面回答,只是说,有的县办的假户口比同心县还多。

  记者了解到,一些县区办假户口成风。宁夏六盘山高级中学是一所设在银川面向南部山区招收学员的扶贫学校,学校对南部山区农村学生有减免学费的优惠政策,学生入学时要填写一份登记表,要表明自己是城镇户口还是农村户口,以此来发放生活补贴。

  新生入学一段时间后,学校发现一些领取生活补助的学生生活方式与他们的身份存在很大的出入:花钱大方、有父母经常来学校看望……后经学校调查,一些学生谎报了自己的真实身份,许多城镇户口同学入学时都通过不正当手段持有了农村户口。学校实施“诚信教育”近两年来,取得的一大效果是,有近50名学生主动到学校申请将农村户口更改为城镇户口。

  户籍制度改革势在必行

  近年来,高考移民、医疗卫生、就业、体育等各个领域都有“户口腐败”问题产生。有关专家认为,其根源在城乡分割的二元化户籍管理制度。

  户籍被人为地赋予了太多的“附加值”:一个“高考移民”中榜,意味着当地一名考生落榜,城乡户口不同,社会福利和财产利益迥异,这就使一些人千方百计在户口问题上做文章、谋利益。只有改革城乡户口的二元化管理制度,在户籍问题上实现社会公平,才能从根本上杜绝户口造假现象。

  户籍制度改革势在必行,然而对于当前出现的户口造假现象,应该追究户籍管理部门什么责任?马学成回答记者说,一般没什么处罚,除非造成非常严重后果的。曾经有一个死刑犯把年龄改小了,以未成年为由逃避责任,后被查出,才对作假的户籍管理人员进行了处罚,此外还没听说处罚户籍管理人员的事。

  据新华社银川11月2日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