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不该淡忘的历史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3日05:32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谁在管理陵园?

  都说在管理!

  看上去,陵园疏于管理。那么,它究竟应该由谁来管呢?为什么又会管成这样呢?

  记者发现,根据国家相关政策法规的要求,当地政府民政局是烈士陵园修缮、维护和日常管理的主管单位。

  按照这一政策要求,马鞍山烈士陵园的主管单位应该是金牛区民政局。

  金牛区民政局杨副局长说,他们将该陵园的日常管理委托给了驷马桥街道办事处。他们曾经去检查过,发现该陵园有专人管理。杨表示自己不知道陵园环境卫生的实际状况,但他表示会“立即过问”。

  驷马桥街道办事处答复,对于该陵园的日常管理权限,他们已经委托给了马鞍山社区居委会。

  马鞍山社区居委会主任刘素琼说,街道办没有拨专门的人头费,居委会没有钱,几年前将这个一直闲置的值班室给了附近的居民王万会。老王有手艺,能挣一点钱,同时也解决了照顾陵园的人手和经费问题。

  记者没有见到这个护园8年的老人王万会。他的徒弟小张说,8年来,王万会一直在这里兼职看护烈士陵园,并在居委会领取50元的看护烈士陵园的费用,并租了该棚子开店,每月支付居委会租金300元一直到现在。他认为,师傅更多的是在义务管理。

  谁知道烈士事迹?

  都说不清楚!

  小张承认,尽管自己陪伴了这些烈士8年之久,但对这些人知道得很少很少。他只知道陵园门口的碑文上记载了30多个烈士的名字,只有最后安息在陵园的烈士刘有墓碑。在说话的时候,小张顺手拔去了烈士刘墓前的一棵野草:“其他的都成了无名烈士墓了。”

  与陵园一墙之隔的老居民们与马鞍山烈士陵园朝夕相处几十年,但谁也没有说清楚这些人来自何处,做过什么事。在他们的记忆中,原来只是41个土坟头,1988年,当时的西城区政府将土坟头变成了水泥墓。另一个记忆是小时候在墓地的林子里玩。

  金牛区民政局分管领导杨副局长介绍,该陵园修建于上世纪50年代,原来有墓碑,但因为是1990年成都市行政区划调整后,从青羊区(西城区)移交给金牛区的,其中,40座烈士墓的墓碑已经在“文革”中损坏。当时青羊区政府移交来一些资料,只知道这些烈士大多是在1950年剿匪战斗中牺牲的。

  驷马桥街道办事处答复,烈士陵园的资料有限,上世纪80年代进行了一次大规模的整修,并建了围墙、墓园。其他的细节都不太清楚。

  尽管与陵园只有百米之遥,但马鞍山社区居委会的工作人员都表示,除了知道一个叫刘,其他40名烈士的故事甚至牺牲的具体时间都无法知道。

  昨日下午,社区老主任王有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他听附近的老居民介绍,这些烈士都是在1950年2月开始安葬在这里的,前后几个月陆续安葬完毕。这些烈士大多是因伤重不治而零星牺牲的战士。前后一共有42座烈士墓,后来迁走了一座,其中一个女战士可能是牺牲在和平年代。

  他认为,经过走访和调查,线索都断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