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我市警方严打街面犯罪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3日05:38 舜网-济南日报

  11月2日,我市警方通报了历下区巡警大队快速侦破的五大街面犯罪典型案例。根据打击街面“两抢一盗”、“反扒窃、打流窜、抓现行”专项行动的要求,历下区巡警大队从街面犯罪特点出发,强化巡逻、守候、堵截、盘查等各项职能措施,最大限度地打击了现行犯罪活动。

  10分钟抓住狡猾抢匪

  9月5日23时5分,历下区巡警一中队3号巡逻车值勤民警杨晓雁、黄宁接到指挥中心指令,市民李某报警称,一男子在历山路和解放路路口持刀抢劫,受害人的提包被抢走,包内有现金10500元、手机两部(价值5000余元)、信用卡4张和一些证件,抢匪得手后搭乘一辆出租车沿解放路向东逃窜。两民警迅速出击。当警车行至济南七中路口时,民警发现路口封闭施工,车辆无法通行。民警判断抢匪可能下车步行,便对周边进行搜索。两分钟后,民警发现路口南边一名男子很可疑,相貌特征和报案人描述的比较相符,便上前盘查。该男子掏出匕首企图顽抗,被民警当场制服,被抢财物“完璧归赵”。该案从报案到抢匪被擒获,仅用了10分钟。据犯罪嫌疑人郑某某交代,他看到警车时,本以为民警不会下车巡查,当他再次回头时,民警已经在身后了。

  “跟踪追击”擒住伤人绑匪

  10月16日上午10点左右,历下区巡警二中队5号车巡逻至文化东路山东师范大学门口时,发现车号为沪B00108的奥迪A6轿车和鲁UF6268威驰轿车行迹非常可疑,遂对其进行跟踪并欲盘查。此时,群众沈某某拨打110报警称:其邻居隋某某被8名男青年捅了数刀后又遭绑架,8人分别驾乘两辆轿车沿文化东路由西向东逃窜。根据报案情况,民警判定这两辆可疑车就是沈某某报案的车辆。此刻,民警已跟踪两辆嫌疑车辆至经十路,值勤民警岳兴国、杨光及时将情况向大队领导及分局指挥中心进行了汇报。殷昌军副大队长接到汇报后,迅速调度大队6、7号巡逻车及业务科民警增援5号车,并安排二中队肖文兵教导员带领二中队民警梁邦臣、刘培新、董伟、李钢,以及民警王志刚、于翔、李景川、张维智在5号巡逻车的指引下进行增援,沿经十路向东追击犯罪嫌疑人。考虑到在追击过程中要保护群众安全,民警们随时将情况汇报给分局指挥中心,选择和寻找最佳抓捕时机。当追至章丘市第一人民医院门口时,5号巡逻车与随后增援的民警迅速汇合,采取合围方式,将两辆嫌疑车辆包围。车上8名嫌疑人见状立即弃车逃跑,民警迅速上前将犯罪嫌疑人李某、何某某、文某某、盛某、郑某某、韩某某、于某当场抓获,一人逃跑。民警在犯罪嫌疑人的车内查获消防枪两支、弓弩1把,并及时安全地解救了被绑架者隋某某。

  带回中队后,经初步审查,嫌疑人吕某某(在逃)与被绑架者隋某某的朋友李某某因借车问题发生矛盾,李某某找人打了吕某某,吕某某遂纠集一伙人准备报复。10月16日上午7点左右,他们找到隋某某,让其带路找李某某,隋某某不肯带路,被吕某某等人持刀捅伤腿部。随后,他们胁迫隋某某找到李某某,又对李某某连捅7刀。在绑架隋某某后他们分乘两车沿经十东路向章丘方向逃窜。7名犯罪嫌疑人已被刑事拘留,吕某某正在追捕中。

  令“隐身”抢匪“现身”

  10月19日21时,历下区巡警一中队3号车值勤民警冯宪坡、魏光岩接到分局指挥中心指令:花园路路口有一名女子报警称,她在花园路路口发现两名曾抢劫过自己钱财的男子。值勤民警立即赶至现场找到报警人雷某。经初步了解得知:10月15日前后,雷某在某宾馆被两名男子抢走银行卡,案发后她发现银行卡内少了5000余元就到燕山派出所报了案。19日,雷某在花园路路口发现了这两名男子,便一路跟踪,不料两人却突然消失在人群里。值勤民警立即带领雷某沿历山路向南搜寻,5分钟后,终于在教育大厦门前发现了这两名嫌疑人,民警当场将其擒获。

  巡逻接警破“连环案”

  10月27日17时30分,历下区巡警一中队3号车值勤民警黄宁、魏光岩在巡逻中接群众刘某某报警称:10月21日18时左右,在历山路抢夺其手机的男子此时正在省胸科医院门前欲抢夺其同学钱某的手机。民警立即跟着报警人赶至现场,将嫌疑人卢某某当场抓获。

  合围“飞车贼”

  10月27日19时13分,历下区巡警一中队3号车巡逻至山大南路时,发现两男一女骑一辆黑色无牌照摩托车,形迹十分可疑,值勤民警遂对其进行跟踪。在跟踪至山大南路中段舜怡佳园门前时,三名嫌疑人飞车抢夺了一沿街行走女子的坤包后,沿山大路迅速向北逃窜,民警迅速驾车追击,并及时将情况向分局指挥中心和大队作了汇报。此时,正在山大路北首巡逻守候的一中队便衣民警卯金坤、李坤、黄宁和正在黄台南路巡逻的民警李景川、魏光岩立即赶往山大路北首进行合围拦截。当行至山大路北段某洗浴中心门前时,嫌疑车辆向警车迎面疾驰过来,民警根据掌握的嫌疑人特征,确认该二人为抢夺嫌疑人,遂驾车采取合围战术,将两名嫌疑人拦截并抓获,另一人在途中逃跑。经审查,两名嫌疑人崔某、高某某对抢夺一事供认不讳,并供出另一逃逸的嫌疑人李某某的情况。此案已移交建筑新村派出所进行进一步审查。(本报记者 张良)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