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根生时评:多双眼睛就少些“带病提拔”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3日07:04 南京报业网-南京日报

  【南京日报报道】 根生

  ■防止干部“带病提拔”,最需要落实党员干部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选择权、监督权。干部生活在群众中,其优劣功过,其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好坏,群众最清楚。可以说,多双眼睛就会少些“带病提拔”。

  昨天,南京7个正局职位首轮民主推荐成为媒体焦点。

  据报道,此次公推公选面向全省,7个正局职位共有158人报名,157人通过资格审查。每个职位会议推荐和书面推荐人数达400人,共有2800人次参与了7个正局职位首轮公推。每个职位得票前10名者进入第二轮民主推荐,得票前6名者才能进入“竞职答辩”阶段。市委常委、组织部长王奇说:这次公推公选就是按《干部选拔任用条例》选人,保证党员干部群众依法充分行使民主权利,落实其知情权、参与权、选择权、监督权。

  公推公选,是干部制度改革一项重要举措。从各地实践看,公推公选能有效克服传统用人制度在少数“熟面孔”中封闭式选人的缺陷,打破人才部门所有及单位所有的旧格局,促进干部合理流动,拓宽领导干部选拔渠道;公推公选提高了领导干部选拔工作的公开性、竞争性、公平性,为优秀人才脱颖而出创造了良好条件;公推公选还能防止干部“带病提拔”。

  在用人失误中,干部“带病提拔”尤引人关注。有的人刚刚被提拔到领导岗位上,群众就反映其有严重问题;有的干部犯了错误,一查就发现他早已是劣迹斑斑。有个贪官落入法网后竟说自己是“不幸当了典型。好比是几个横穿马路的人中,不幸被抓住的一个”。换句话说,他早就有了问题,但居然能“边腐败边升迁”。“带病提拔”,大大损害了党和人民利益,影响十分恶劣,中央领导已多次强调,要防止和纠正干部“带病提拔”。大量事实表明,少数人在少数人中选人,最易造成用人失误,甚至出现用人腐败。有些人“不谋事,只谋官”,干正事没劲,心思全花在跑官上了。跑官要官能得逞,就和用人权力过分集中,凭个人好恶用人等现象有直接关系。还有少数人善于伪装,违法乱纪行为具有较强隐蔽性,一有机会就有可能“在腐败中升迁”。防止干部“带病提拔”,最需要落实党员干部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选择权、监督权。干部生活在群众中,其优劣功过,其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好坏,群众最清楚。可以说,多双眼睛就会少些“带病提拔”。《干部选拔任用条例》有个鲜明特点:对干部选拔任用的推荐提名、考察考核、酝酿讨论、任免、监督等各个环节,都作出了规范的程序性规定。从某种意义上讲,当用人原则和标准确定之后,程序往往具有决定性作用。尽管按程序去办也有失误时,但成功把握总体上要大得多。因而我们宁愿忍受程序带来的麻烦,也要将制度程序化。而一切违规,也必源于对程序的破坏。公推公选,就是严格按用人程序办事。把好这个“第一道关口”,用人质量会更有保障,用人腐败会受到遏制。

  “十一五”这五年,我们既耽误不得,更失误不起。干好了,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就有了重要保证。如何抓住战略机遇期又快又好地发展,关键看干部。我们应不断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严格按照《干部选拔任用条例》办事,把“政治上靠得住、工作上有本事、作风上过得硬”者选拔到领导岗位上来。

  (编辑涵烁)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