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洞庭湖滨崛起产业强县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3日07:14 红网-湖南日报

  本报11月2日讯(记者 张尚武 通讯员 张洲雁吕运涛)洞庭湖滨的湘阴、沅江,农业产业化喜获突破。10月底,记者在这两个县(市)采访,目睹了产业链建设与县域经济发展相结合产生的神奇效果。

  洞庭之滨,历来物产富庶。长期以来,由于种养结构相似,加工分散滞后,农产品缺乏特色,竞争力不强。省委、省政府实施五大产业链战略以来,湘阴、沅江把产业链建设

作为县域经济的增长点,率先取得突破。今年,全省农业产业化汇报会专门推介了这两个县的经验。湘阴县突出藠头、茶叶、麻油等优势农产品,发展企业连基地60万亩,在基地农民中推广标准化生产。沅江市建立50万亩芦苇、100万亩杨树、30万亩苎麻、50万亩优质稻等基地,带动20万农户参与产业化经营。

  基地做大,产业链延伸。湘阴县新辟洋沙湖工业园,把相同或关联性强的企业分片集中,形成集群配套的产业优势。数十家藠头初加工厂引来日本岩下公司的投资,创办最新的加工生产线,实现藠头加工上档次;长康麻油与香港彩虹公司合作,形成日原油300吨的吞吐能力;兰岭茶厂引进外资,创办绿之剑股份公司,实现茶叶加工增值翻一番。沅江市在城郊划定开发带,引进泰格林纸、香港太湖、广东望祺等龙头企业,带动壮大林纸、麻纺、食品、珍珠等四大主导产业,打造出“辣妹子”、“泰格·风”、“洞庭青苎”等享誉市场的名优品牌。

  今年,湘阴洋沙湖工业园年产值可突破20亿元,财税增加5000万元以上。沅江市农产品企业提供的财税已占到“半壁江山”,泰格林纸10万吨精制双胶纸项目年底全面投产后,仅此一项年利税可增1.5亿元。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