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八旬老人自编学习简报一百期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3日07:30 中国宁波网-宁波日报

  

八旬老人自编学习简报一百期

  老人每天要花很多时间徜徉书海,为的是查找资料、书写心得。

  (冯小平 黄琼 摄)

  记者 黄琼 冯小平 通讯员 华建平

  “明月清风无暇赏,青山绿水推迟游;学无止境朝朝读,书有真知日日修。”这是宁海老人杨清山的一首自勉诗。为了鞭策自己和鼓励他人学习,老人以时政新闻、社会热点、科学知识、新风尚等为内容编撰学习简报,分发给许多离退休老人和社区居民。至前天,简报刚刚满一百期。

  杨清山老人住在宁海跃龙街道五丰社区,今年87岁。他爱好藏书,家中藏书近8000册,大部分系科技类图书,曾获宁波市十佳藏书家庭称号。满腹才学的他一直想把自己的所学、所知、所感与他人分享。1990年,已在县农业局离休10年的杨清山被选为该局关心下一代协会会长,爱好写作的他产生了编写简报的念头。说干就干,他编辑了一些时事要闻和学习资料,配上读后感,然后用蜡纸在钢板上一行行刻写好,油印了约100份。1990年12月31日,名为《好家长和好后代》的第一期简报出炉了,老杨分发给了局里一些离退休老同志和在职年轻人,颇受好评。

  到1995年,老杨已编发了58期简报。此时,好学的他报名参加了老年大学的书画班、英语班、诗词班等,加上老伴身体不好需要照顾,简报暂时“停刊”了。

  2000年7月,在老年大学的各个学习班一结业,老杨又开始忙着张罗简报了。为了提高简报质量,他经常泡在县老干部阅览室查看新闻、资料,并以诗词的形式撰写了大量的感想。每次编写好“稿子”,老杨总是自己花钱去文印店打字,反复校对三四次后再去复印。然后,他将简报分别送给农业局、老干部局的老同志、老年大学的部分学员以及社区居民,一般一个月出一期。

  第一百期的简报比较特别,杨清山老人作了6首诗、2首词,内容有庆贺神舟六号顺利升天和安全着陆的,有纪念台湾光复六十周年的,有读《努力创建学习型党组织》感怀的……老人告诉记者:学习是我这辈子的最大爱好,出简报本身对我来说是个学习过程,还能倡导大家一起学习,何乐而不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