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学校“三理”教育明确专人负责 省委高校工作委员会、省教育厅下发《实施意见》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3日07:44 河南报业网-河南日报

  本报讯(记者熊飞)全省各学校要明确一名领导同志负责“三理”教育的实施工作,并成立“三理”教育工作领导小组。日前,省委高校工作委员会、省教育厅联合下发《关于在全省大中小学和幼儿园开展伦理、心理、生理知识教育的实施意见》,就“三理”教育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

  《实施意见》指出,“三理”教育是学校德育工作的重要内容。开展这项工作,是

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和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举措。要把“三理”教育渗透到学校教育的全过程,使大中小学和幼儿园成为对未成年人和大学生进行“三理”教育的主渠道、主课堂和主阵地。

  根据《实施意见》内容,全省各学校将把“三理”教育内容融入到课堂教学全过程,针对不同年龄段的学生讲授“三理”教育内容,实现“三理”教育与小学品德与生活、品德与社会课,中学思想品德、思想政治课,大学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有机结合。大学的各类专业课程,中小学语文、历史、地理等课程都将体现“三理”教育内容。

  《实施意见》还要求全省各学校把“三理”教育纳入学校课外活动,组织未成年人积极开展富有趣味的课外文体活动、怡情益智的课外兴趣小组和力所能及的公益劳动;鼓励大学生积极参加志愿服务西部计划、贫困地区支教计划、青春红丝带志愿行动等活动;充分发挥我省历史文化遗产、革命纪念地、名胜景区教育资源在实施“三理”教育中的优势和作用。

  按照《实施意见》要求,全省各学校将进一步健全工作机制,加强“三理”教育基地建设,根据各自情况建立思想道德教育研究室、心理咨询室、生理教育咨询室,为“三理”教育的实施提供实践载体和平台依托。

  省委高校工作委员会、省教育厅将重点选择一批高校和省属中等职业学校进行“三理”教育试点;中小学和幼儿园试点由各级教育工作部门负责选定。②10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