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公示制,能否终结抗生素暴利?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3日07:44 河南报业网-河南日报

  

公示制,能否终结抗生素暴利?

  

公示制,能否终结抗生素暴利?
核心提示

  据统计,目前一些医院的抗生素用量竟然占到全部用药量的70%—80%。滥用抗生素给医院带来了丰厚利润,而对患者来说,不合理用药不仅会造成严重的药源性疾病,而且

加重了就医负担。

  9月7日,省卫生厅出台规定,今后要对抗生素使用量排在前三位的医院以及乱用抗生素的医生进行处罚。

  9月9日,郑州市卫生局将《药品使用审计评析办法》下发到各家医院,从即日起,用药量排在前十位的药品和偏爱使用这些药品的前十位医生将被公示,经评析有问题的医生将受到严肃处理。

  一个多月过去了,省、市卫生行政部门挥出的这两记重拳,效果如何?

  “头孢三代”是最普通的抗生素?

  虽然已过去了数月,说起给儿子看病的经历,在省直某单位工作的刘先生依然牢骚满腹。

  今年5月,刘先生5岁的儿子小便时感到疼痛,刘先生赶忙带孩子到省直某医院就诊。经检查,是尿路感染。医生对刘先生说,这病必须住院治疗,一天三组消炎针,孩子小,如果治不彻底,以后容易复发。

  住进医院后,医生立即就给刘先生的孩子用上了抗生素,刘先生拿着对账单一看,儿子用的竟然是37元一支的“头孢三代”。刘先生赶紧找到大夫,询问能否换一种普通的抗菌素。“我不是怕花钱,只是怕一下子用了这么好的药,孩子以后再有病就不好治了。”刘先生也略微懂些医学知识。“谁知医生竟然对我说现在用的就是最普通的抗生素,还有100多块钱一支的呢。”“住了5天医院,花了1000多元。”至今,刘先生还认为医生用药的态度太不负责。

  某省级医院的一位专家告诉记者,由于个人习惯以及不同学派的观点不同,医生在抗生素的使用上确实存在一定的差别,但一般来说,还是应该遵循“从低级到高级,从窄谱到广谱,从单一到联合,从低价到高价”的原则,先用简单的、低级的品种。然而,在现实中,不少医生一遇到危重病人,首先考虑的还是使用好药。

  滥用抗生素,背后是利益

  众所周知,滥用抗生素会使细菌产生耐药性,同时,抗生素也是药物,进入人体以后发挥治疗效果的同时也会引起很多不良反应。资料显示,欧美发达国家抗生素的使用量大致占到所有药品的10%左右。而我国最低的医院是占到30%,多的甚至达70%—80%。

  为什么医生对抗生素如此“厚爱”呢?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是:一些医院和医生因受经济利益驱动“患”上了对抗生素的“依赖症”。

  据专家介绍,对于很多疾病来说,使用普通的药物,其治疗效果并不比高档抗生素差。比如治疗最常见的感冒,只要及时调理,不吃药也是可以康复的,使用青霉素治疗最多花费上百元,而使用高档抗生素至少要上千元。

  从业内人士的介绍中,我们不难发现,抗生素滥用现象的背后其实掩藏着一条利益链。尽管都是抗生素,一支青霉素的价格和“赛福松”(注射用“头孢曲松钠”)的价格相差达十几倍,甚至数十倍,全看医生怎么选择。在很多时候,医生为了能拿到回扣,为病人开的抗生素越来越高档。目前,因为近90%的药品是通过医院销售,这便形成了一种怪现象,药越贵,医生越愿意开,医院越愿意进货,因为他们要赚取高额利润和回扣。

  郑州三院率先公示“问题药”

  为了制止抗生素滥用现象,去年4月,郑州市第三人民医院开始推行每季度公布用药金额前十位药品的做法。

  “公布销量前十位药品是先给医生提个醒,如果医生有问题,那么公布出问题药品后,他一定会心虚,再开这种药品时心里也就有了顾虑。对于连续3个月排名在前十位的药品要停用一段,给医生一种警示。”三院副院长王德序说。

  记者在郑州三院最新一期《药讯》上看到,2005年9月份,在该院用药金额前十位的药品统计表中,抗排异类药、抗病毒类药物、头孢类抗生素居前3名,而在前5名中,抗生素类药物就占了2种。

  “我们开始是对医生进行警示,可作用不大。于是就对连续一个季度销量排在前十位的药品予以停用,今年已经停用了4种头孢类的抗生素。前几期《药讯》对头孢哌酮针等提出警示之后,排名均有不同程度的下降。”王德序告诉记者。

  采访中,该院内科的一位大夫说,我们现在给病人开药,能用青霉素的就不用“先锋”以及头孢类的抗生素。尤其对于医保患者,处方50元以内的要由科主任审批签字,50元-200元的由医保办主任审批签字,超过200元的还要由主管院长审批签字。

  而外科病房的一位大夫说:“不要说病人紧盯着我们,医院对处方审查这么严格,让我们也不敢马虎呀。”

  记者了解到,该院上半年业务收入3592万元,同比增加了30.6%,其中医疗收入1983万元,同比增加40.5%;药品收入1553万元,同比增加17%。药品收入占业务总收入的43%,比去年年底下降5%。

  “应该说,这项制度对于遏制开高价药,减轻患者负担起到了一定作用。”王德序如是说。

  公示制,能否真正“落地”?

  三院的经验受到省卫生厅的重视,9月7日,省卫生厅出台《关于加强抗菌药物临床应用的通知》和《关于建立抗菌药物临床不合理应用评价公示和处罚制度的通知》,规定各医疗机构要将抗菌药物分为非限制使用、限制使用和特殊使用三类进行分级管理。二级以上医疗机构每半年要对全部临床科室应用抗菌药物的医师,按照其应用抗菌药物金额排序并进行评价,其中排在前3名的医师要上报同级卫生行政部门,对抗菌药物应用明显不合理或不合理比例较高的科室及医务人员,还将给予相应的纪律处分和暂停处方权的处理,在专业技术职务评聘方面予以缓评、低聘,并将处理结果进行社会公示。

  9月9日,郑州市卫生局出台《药品使用审计评析办法》,要求各医疗机构每季度都要对用药金额排在前十位的药品和开具这些药品前十位的医生进行公示并作出评价,评价内容包括前十位医生所开具的这些药品是否与所从事的临床专业关系密切、用药是否合理等,对评析中问题严重的医生将给予严肃处理。

  对于省市卫生部门的这一规定,各方如何看待呢?

  “为了眼前的一点点回扣,乱开抗生素,会给子孙后代带来麻烦。”省卫生厅医政处处长蔡聚雨认为,出台新规定很有必要。

  而一位业内人士说,把好进药关,不让虚高定价的药品流入医院才是控制不合理用药的关键。王德序告诉记者,一般西药的成分都是固定不变的,对于临床上经常使用的药品,一看成分就能对它大概的价值有一个初步的判断,有些抗生素类药品换一下剂型、规格,价格就提上去了,要坚决杜绝这类药品流入医院。他认为,规范药品定价很关键,治理药价高应从制度上加以完善,不给“问题药”生存的空间和土壤。

  据记者了解,新制度实行以来,郑州市还没有一名医生因此受到处理。一家医院的负责人告诉记者,公布销量在前十位的药品,这很容易办到,至于说到追究开药医生的责任,一是认定责任比较困难,二是程序也比较复杂。他认为,这个办法的可操作性并不强。

  早在去年,郑州市卫生局就向郑州市各大医院推荐三院公布“问题药”这一做法,先后有几家医院实施过这种做法,但由于在执行中遇到阻力等原因,大多数医院在执行不久就“流产”了。

  省市卫生部门此次出台的新规定能否得到真正落实,人们正拭目以待。③13

  对于每一张用药处方,药房的药剂师都要仔细审核。

  郑州市第三人民医院最新公布的用药金额前10名药品排序表。

  □文/本报记者苑海震本报通讯员李红图/本报记者李建峰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