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道北将建国家遗址公园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3日07:46 华商网-华商报

  

道北将建国家遗址公园

  低矮的小楼,昏黄的街道……这是许多西安人印象中的道北。随着道北地区改造规划出台,不久的将来人们只能在老照片中看到这样的画面本报记者 申重重 摄

  

道北将建国家遗址公园

  提起道北,在老西安人眼里,已不仅仅是“铁道以北”的简称,而是一个地区、一个群体、一种现象的别称:低洼棚户区、河南移民居住地、凌乱的违法建筑、经常停电停水、环境脏乱差、治安混乱……随着西安市道北地区改造规划的出台,展现在市民面前的必将是一个全新的道北。

  

道北将建国家遗址公园

  一心大明宫遗址保护区范围及御道两侧用地

  西安市道北地区改造规划日前出台,按照规划,未来道北地区功能结构为一心、一区、两轴、两翼,一个崭新的道北即将展现在人们眼前。

  以大明宫遗址保护区为核心,以遗址保护、历史博览、文化展示及旅游服务设施为主。同时规划建设国家遗址公园,围绕现存遗址,建设展示汉长安时代的历史风貌及历史景观、生态绿化为一体,兼具文物展示、观光、教育、体验、游憩等多种功能。

  御道地区为步行街区,复原丹凤门遗址,将火车站北广场与丹凤门广场结合考虑布局,结合御道通道布置都市休闲广场,强调与含元殿遗址的呼应,强化城市门户功能;在御道周边片区,依托自强路,布置历史博览、文物展示、旅游服务、商业办公及休闲等设施用地。

  一区大明宫遗址保护区西侧及北侧地区

  一区是规划核心区,以商业服务、商务办公及居住功能为主,为遗址区与城市功能区过渡地段。

  遗址保护绿化带:在遗址西侧规划有70米绿化带,北侧有150-210米绿化带,东侧为一楔形绿地和太华路以东20米绿化带,遗址南侧为唐城绿带。在遗址周边形成一绿环,为遗址营造了一个完整的绿色屏障,并在丹凤门、崇玄门、左银台门、右银台门规划四个城市节点,使遗址与城市联系紧密。

  建设控制地带:规划结合麟德殿复原及保留翰林院,紧邻大明宫遗址公园西侧布置,麟德路两侧布置商业办公、文化娱乐及游憩休闲设施用地。

  建设控制地带外围:依托未央大道东侧现已形成行政、金融、商业、办公高档建筑密集群,进一步完善未央大道地区的城市综合服务功能。其余区域在依托现状的基础上,结合城市功能需求,进行用地整合和环境整治,主要布置居住用地及配套设施。

  两轴 城市文化轴、历史文化轴

  城市文化轴———依托东西向主干道自强路形成。两轴对称布置庄重、尺度雄伟的文物展示、历史博览、行政办公设施,突出体现唐文化,使具有恒久价值的历史特色以一种新的方式与现代生活相结合,成为具有传统韵味的步行购物、旅游观光等为一体的唐文化展示区。

  历史文化轴———火车站广场-丹凤门-含元殿-宣政殿-紫宸殿。遗址区内南北方向的文脉传承轴,有着丰富的历史内涵,规划尊重历史格局,复原丹凤门遗址,突出与含元殿遗址的呼应,强调文脉在城市发展中的延续。

  两翼位于陇海铁路线以北、大明宫遗址保护区范围外东西两片区域

  两翼是以居住为主的综合区。

  东翼:保留原有的铁路货场用地,改造原铁路职工居住棚户区,完善居住公建及市政配套设施,布置绿化用地,改善住区环境。

  西翼:区域整体改造,以自强路两侧现状成为基础,对原有的企事业单位用地进行整合,美化环境,以居住为主,完善配套设施,改善人居环境。

  按照规划,道北地区两翼居住区建筑以高层建筑为主,适当布置多层和低层住宅,安排多种住宅户型,丰富住区空间环境,形成9个环境优美、设施配套齐全的居住小区。同时,在保留、整合原有的商业、文化娱乐、医院、中小学及幼托等公建设施的基础上,规划新建7所中学(布置在大型居住区内)、小学11所、幼托19所。

  此外,在道路交通方面,自强路将建成宽50米、六车道的交通主干道,并在火车站北广场(规划中)下穿过;在大明宫遗址两侧各修一条30米南北向道路,含元路、二马路、龙首路等东西向道路与两条道路相接。本报记者周沐辉王国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