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江苏40站点监测全省湖泊为预防禽流感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3日08:34 南京报业网

  □金陵晚报记者姜晶晶

  【金陵晚报报道】目前正值候鸟秋季迁徙季节,即将过境的候鸟可能给江苏带来潜在危害,农业部发布的禽流感应急方案中明确规定大型湖泊周围,以及水库、湿地、自然保护区周围要实行监测。昨天,记者从江苏省野生动植物保护站了解到,全省40个监测点已经开始24小时严密监测大型湖泊、水库。

  监测全省湖泊水库

  为了加强对越冬候鸟以及水网禽类监测,从9月中旬开始,全省湖泊水库、湿地周边的监测点已经由原来的20个增至40个,全天24小时实行监测。

  江苏省野生动植物保护站副站长徐惠强介绍,目前全省范围内十几个大型湖泊如太湖、洪泽湖、骆湖、高邮湖、玄武湖等周围已经全部都设置了由专人把守的监测站,工作人员每天24小时不间断对水面区域进行巡视,一旦发现禽鸟类出现异常死亡或者病况,将及时保护现场,同时向动物检疫部门通报,等待处理,不让一只死、病鸟流出监测范围。

  记者了解到,南京主要有三个监测点,分别为红山动物园、玄武湖和固城湖。

  58车家禽劝返安徽

  针对农业部刚刚公布的禽流感应急方案,省防指办公室负责人袁日进表示,去年江苏省就已经制订防控禽流感的预案,目前的工作正是按照已有的方案进行部署的,针对目前农业部发布的最新预案,省动物防指将有针对性地修订完善目前的防控预案,目前省动物防指有三个防控禽流感的应急小组,其成员来自农林、卫生、工商等各个部门,目前正在进行一些调整完善,确保相关人员能在第一时间拉得出来应付突发情况。同时进一步充足应急物资和资金。

  据袁日进介绍,此前针对安徽部分城市出现禽流感疫情临时设立了11个检查站点,目前它们正在紧张运作,截至前日,临时检查站点上岗人次622人次,出动动物防疫人员318人次,公安、交警配合检查出动294人次,共检查过往车辆622车次,其中家禽138车次,运输家禽17.5万羽,对58车,2.4万羽家禽进行消毒后劝返,其中主要是来自疫区天长的家禽。

  (编辑丹妮)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