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秦淮灯会”已申报非物质文化遗产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3日08:40 南京报业网

  【金陵晚报报道】 将逢20岁生日的秦淮灯会,已经作为备选项目向国家有关部门正式申报了“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

  昨日,申遗管理单位南京群众艺术馆副馆长王露明向记者透露:早在2003年,南京市就已经启动了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备选工作,而今年6月份国务院文化部关于申报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正式开展后,南京市立即就开始了资料整理搜集工作,并于今年8月份

完成文案和相关资料,正式提交了四个候选项目。除了之前被炒得沸沸扬扬的云锦外,南京还申报了三个项目:金陵刻经、金线金箔、夫子庙灯会。在这四个项目中,夫子庙灯会是最特殊的。

  王露明告诉记者,四个项目中:金陵刻经、金线金箔、云锦都是作为“传统手工艺”类别申报的,而“夫子庙灯会”独独以“历史文化空间环境”类别进行申报。所谓“历史文化空间环境”类别,是根据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要求的:历史的传承的具有一定民族特点的民俗活动及其空间氛围。它不同于单纯的手工艺,还有时间、地点、参与人数、内容、范围、气氛等等具体要求,具有综合性的特点。据悉,目前,江苏省内申报的首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共有50多种,但绝大多数都是“手工艺”、“口头传承”类别,申报“历史文化空间环境”类别的,除了夫子庙灯会外,仅有江苏泰州地区的“秦潼船会”一个……因此,比较起云锦来,夫子庙灯会获得非物质文化遗产的胜算还大一些。

  王露明等专家一致认为:以“夫子庙秦淮灯会”而非“秦淮花灯手工艺”来申报非物质文化遗产,是因为,夫子庙灯会目前已经算作国内规模最大的元宵灯会,而其流传渊源,兼有历史名人吟咏不断,并和时代结合创新等特点,非常符合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对于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和发展的要求,可以说是汉文化中保存得较完整的大规模民俗活动了。

  但是,王露明亦指出:夫子庙灯会目前的发展还面临着很大问题,除了扎花技术濒于失传外、夫子庙灯会流于形式倾向也十分明显,一些曾作为灯会重要组成部分的民俗内容如表演、杂耍、特色商品已经从夫子庙消失了。这需要南京人一起好好研究研究,如何丰富夫子庙灯会内容,更好地保护这张民俗品牌。(朱波)

  (编辑丹妮)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