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重点企业及集团企业发展良好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3日08:44 贵州日报

  经过多年努力,贵州省重点企业和集团企业在推进产业结构调整、提高经济集中度、支撑经济增长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据对全省83户重点企业和25户集团企业调查,全省重点企业和集团企业生产经营规模不断扩大,企业实力不断增强,改革改制不断取得新进展。

  一、重点企业及集团企业发展良好。从被列入调查的83户重点企业看,国有企业19户,占22.9%;公司制企业63户,占25.9%。公司制企业中,有限责任公司30户,占36.1%;股份有

限公司18户,占21.7%;国有独资企业9户,占10.8%。也就是说,在所调查的企业中,改制面达75.9%。从被列入调查的25户集团企业看,已经100%按照现代企业制度进行改革改制。其中母公司为国有及国有控股的21户,占84%;其他控股类型的非公有制企业集团4户,占16.0%。从行业看,重点企业主要集中在制造业、采矿业、医药化工、冶金、电力、交通运输和批发零售等行业;集团企业也主要分布在制造业、采掘业、电水气的生产和供应业等。

  由于改革,投资主体多元化格局基本形成。在被调查的83户重点企业中,国家资本占48.3%,集体资本占0.2%,法人资本占47.7%,个人资本占3.2%,外商资本占0.6%。出资人制度初步建立。在83户重点企业中,有明确出资人的64户,占77.1%;出资人法定人数为1人的16户,占25%;法定人数为2至5人的26户,占40.6%;法定人数为5人以上的22户,占34.4%。企业新“三会”及管理层逐步健全和完善。在83户重点企业中,成立股东会的38户,占45.8%;成立董事会的63户,占75.9%;成立监事会的52户,占62.7%;设立独立董事的23户,占36.5%。成立新“三会”的企业90%以上能按《公司法》行使各自的职权,同时企业管理机构能够相互约束、相互监督,企业自主经营开始走向法制化和制度化。企业管理也逐步规范化。96.4%的企业已经全面实行劳动合同制度,75.9%的企业已经实行全员竞争上岗制度;92.8%的企业能够严格执行奖惩制度。

  生产经营成果显著,经济效益不断提高。一是规模扩大,实力增强。二是劳动生产率提高,劳动报酬攀升。三是综合效益提高,抗风险能力增强。四是创新能力增强,新产品收入不断增加。

  当前存在的主要问题,一是资金短缺和债务沉重。这是当前影响企业生产经营的主要因素。现行投融资管理体制不能从根本上解决企业资金紧缺和融资难的问题。二是煤、电、油运等生产要素价格上涨,造成企业生产成本(产品成本)大幅度增加,使企业生产经营受到影响。三是企业生产经营环境如政策环境、市场环境、安全环境等,有待改善。解决这些问题,是搞好企业的当务之急。

  作者:来源:金黔在线—贵州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