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十五”发展喜人 “十一五”前景看好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3日08:44 贵州日报

  “十五”以来,贵州经济持续快速增长,各项事业蓬勃发展。一是经济实力明显增强。按2005年11%的增长速度预计,“十五”时期全省生产总值年平均增长10.1%左右,比“九五”时期年平均增幅高1.4个百分点,比“十五”生产总值年均增长9%的宏观调控目标高1.1个百分点。

  二是经济运行的质量和效益显著提高。“十五”前四年,财政收入持续大幅度增长,

累计实现财政总收入达913.13亿元,比“九五”时期多41.9%,预计“十五”期间财政总收入可达1260亿元左右,相当于“九五”时期的两倍。2004年,全省规模以上工业经济效益综合指数为135.45,比“九五”末期提高59.73点。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盈亏相抵后实现利润总额60.41亿元,相当于“九五”时期五年工业利润总和的5倍,四年来年均增长48.1%。可以说,“十五”时期是贵州工业发展史上效益最好的时期。

  三是结构调整取得积极进展。2004年,全省三次产业增加值占GDP(国内生产总值)比重为21:44.9:34.1,与“九五”末期的27.4:39.1:33.5相比,第一产业比重下降6.4个百分点,第二、三产业比重分别上升5.8和0.6个百分点,接近“十五”计划三次产业调整为21:43:36的预期目标。工业所占比重由“九五”期末的31.7%上升到2004年的36.1%,“二三一”的产业格局进一步得到巩固。

  四是固定资产投资大幅增长,对经济增长拉动作用明显。2001—2004年,四年累计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达2789.56亿元,已完成“十五”投资计划目标的93%,超额完成计划已成定局。预计2005年投资超过1000亿元,五年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累计总额可达3800亿元以上,分别是“九五”、“八五”时期的2.5倍和6.8倍,比“十五”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3000亿元的计划目标超出26.7%,年平均增长20%左右,比“十五”投资年均增长12%的目标高8个百分点左右。投资已经成为推动经济增长的主导力量。

  五是消费稳中有升,已成为经济增长的稳定支撑。2004年,全省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517.56亿元,是“九五”期末的1.5倍,基本实现了“十五”期末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520亿元的目标,四年年平均增幅为10.8%,也超过了“十五”年均增长8.6%的预期目标。经济的发展提高了居民消费水平,居民消费水平的提高又拉动了经济持续快速发展。2004年,消费拉动GDP增长达到4.9个百分点。对外贸易实现大幅度增长。2004年完成进出口总额15.14亿美元,是“九五”期末的2.3倍,已突破“十五”期末进出口总额10亿美元的预期目标。

  六是人民生活显著改善。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由“九五”期末的1374.16元增加到2004年的1721.55元,年均增长4.6%,超过“十五”计划年均增长4.5%的目标。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由“九五”末期的5122.21元增加到2004年的7322.04元,年均增长8.1%,比“十五”计划年均增长5%的目标超出3.1个百分点,比“九五”时期高2.7个百分点。到2004年底,城乡居民储蓄存款余额达到1094.55亿元,是“九五”末期的2倍。

  今年以来,全省总体经济运行良好,国民经济继续呈快速增长态势,经济运行质量稳定提高。前三季度,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同期增长11.6%,其中第一产业增长4.4%,第二产业增长12.2%,第三产业增长13.6%。预计全年全省生产总值增长11%以上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完成1000亿元以上,农民人均纯收入实际增长5%以上,省委九届七次全会确定的全年经济发展奋斗目标能够实现。

  根据“十五”发展态势,可以预见的是,贵州经济2006年将继续保持平稳较快增长,经济发展将呈现三次产业全面增长、投资需求稳定提高、消费需求稳中趋升的特征。

  作者:来源:金黔在线—贵州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