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秋冬进补有讲究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3日08:46 贵州日报

  进入深秋,气温转冷,记者在贵阳市内的药店转了转,发现鹿茸、杜仲、冬虫夏草等滋补品的销售量大增,在民间有秋冬进补的说法,记者就有关秋冬进补的问题走访了有关专家。

  据专家介绍,秋冬进补要根据个人的具体情况而补,进补之前一定要分清气血、阴阳、脏腑、寒热,辨证施补,方可益寿延年,不致出现偏颇。以下几种情况较为常见,读者可根据自身情况适当进补。

  气虚指动则气喘、体倦、懒言、常自汗出、舌淡白、脉虚弱无力。气虚的人可酌情选用人参、黄芪、山药、茯苓。

  血虚指营养人体的物质不足,不能发挥濡养人体的作用,表现为面色无华、口唇指甲苍白、头晕心悸、健忘、失眠、血红蛋白偏低,妇女月经量少、舌淡、脉细。血虚体质者当选用龙眼肉、生地、阿胶、当归、枸杞等。

  阴虚是指营养人体的血、津液、阴精皆不足,是血虚的进一步发展,其主要体征是:形体消瘦、面色潮红、口咽少津、心中时烦、手足心热、少眠、便干、尿黄、多喜冷饮、不喜过春夏、舌红少苔、脉细数。阴虚体质者当选用枸杞子、桑椹、黄精。

  阳虚是指畏寒、流清鼻涕、手足冰凉、小便清长、夜尿频频、大便稀溏、阳事不举、舌淡胖、脉沉乏力,这种体质也即人们常说的“火力不足",人体的新陈代谢功能低下。阳虚体质常用的补药是杜仲、鹿茸。

  此外,专家说特别提醒读者注意,进补五忌:一忌无病进补,既增加开支,又害自身。二忌慕名进补,认为价格越高的药物越能补益身体,人参价格高,又是补药中的圣药,所以服用的人就多。其实,滥服人参会导致过度兴奋、烦躁激动、血压升高及鼻孔流血。三忌虚实不分。中医的治疗原则是虚者补之,不是虚症病人不宜用补药。虚病又有阴虚、阳虚、气虚、气血虚之分。只有对症服药才能补益身体,否则适得其反,会伤害身体。四忌多多益善,任何补药服用过量都有害,进补必须适量。五忌以药代食,重药物轻食物是不科学的,药补不如食补。

  作者:王斌来源:金黔在线—贵州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