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天绿香风波引发专家热议 放心菜如何叫人放心?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3日09:04 桂龙新闻网

  近期闹得沸沸扬扬的“天绿香风波”让许多人提出了这样的疑问:为什么未经毒性验证的野菜能推广种植?餐桌上的绿色食品如何保证质量?11月2日,记者就此采访了一些蔬菜专家。专家们普遍表示,提高蔬菜质量,是目前国内的蔬菜生产最应该关注的问题。

  有毒野菜为何能走上餐桌?

  “天绿香事件确实值得我们反思。”中国农科院蔬菜花卉研究所的李树德博士说,近年来,山野菜的开发成为我国蔬菜产业的一个主攻方向。但是,许多地方对野菜的认识局限于千百年来口耳相传的民间经验,前人吃过的,就能种能卖,还没有机构专门对这些野菜做出安全验证。

  李树德说,现在市场上的传统蔬菜品种都是经过权威机构做出过营养分析和成分分析的,自然不存在毒性问题。但是对野菜的毒性验证却困难重重:一是由于野菜种类繁多,地域不一;二是种植规模小,经济效益不显著,很难有机构对野菜作专门和深入的研究。

  “天绿香事件应该引起重视,我们在推广种植某个蔬菜品种时应该更谨慎,要以科学为依据,增加科技含量。”李树德认为,目前制约检测手段的主要是技术瓶颈。现在农业部门对蔬菜安全的控制大部分还只是农药残留检测,要进一步全面保障蔬菜质量,还有赖于技术上的突破。

  蔬菜要产量还是质量?

  “在北京,一个西瓜就十几斤,切成两半还塞不进冰箱里,市民只好切片买,这方不方便呢?一瓣白菜光是菜帮子就有半斤重,是吃叶子还是吃梗呢?”“越大的瓜果越得奖,也不看它的质量怎么样,可食部分比例是多少。”许多专家提出,有些地方还没有把蔬菜生产的观念转变到质量上来。李树德认为,蔬菜生产不能片面追求产量而忽视质量。“好的甘蓝梗子不能太大,一片地里的辣椒大小要均匀,类似于这样的质量控制才是有意义的。”

  农业部原蔬菜办公室常务副主任丁保华说,“以前蔬菜生产强调的是产量,但现在国内的蔬菜已经是仅次于粮食的第二大种植业,甚至出现供过于求的局面。”“日本进口蔬菜的60%来自中国,但是每年都有47%左右的中国蔬菜由于质量不过关而被日本方面退回。”丁保华说,蔬菜已经面临着“质量为先”的时代。

  未来是否“菜比肉贵”?

  “蔬菜比肉贵不是天方夜谭,我们总会走上这条道路。”浙江大学教授吕家龙解释说,由于今后的蔬菜生产要比禽畜生产耗费更多的劳动力,因此成本要比肉更高。“我在美国买蔬菜0.39美元1磅,鸡腿肉才0.19美元1磅。因为十几个人就能管一个养鸡场,一个相当规模的菜园可不是十几个人就能管得来的。”

  “现在蔬菜质量安全主要由政府在管理,难度比较大。如果由企业来生产蔬菜,就能够由生产企业用信誉去保证蔬菜的质量安全,政府只起监督职能。”吕家龙认为,提高蔬菜质量实际上就是实现规模化生产。

  李树德则认为,当前的蔬菜生产还是以农民为主,国内消费水平还不高,所以菜价还不能提太高,因此农民提高蔬菜质量并不能直接从市场得到回报。既要保障蔬菜质量,又要平抑菜价,解决方法是增加技术含量,降低农资等生产成本,生产“高产优质”的蔬菜。

  来源:南国早报选稿:黄珊作者:甘宁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