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揭秘人体中“亲密的陌生者”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3日09:09 解放日报

  一项宏大的科学计划———“人类元基因组计划”启动在即。国际科学界为何要实施这项计划?科学家们将要编制怎样一本基因“天书”?中国地区人类元基因组计划协调人、上海交大赵立平教授昨天作了解读。

  体内菌群关乎生老病死

  问:什么叫“人类元基因组”?

  答:它指的是人体内共生的菌群基因组的总和,包括肠道、口腔、呼吸道、生殖道等处菌群。

  问:完成“人类基因组计划”后,为何还要实施“人类元基因组计划”?

  答:世界各国科学家完成“人类基因组计划”用了13年,花费30亿美元,测定出人类自身基因有2.5万个左右。该计划完成后,人体基因的功能研究成为生命科学领域研究热点。科学家曾乐观认为,研究清楚人类2.5万个基因的功能,将会揭开人类生老病死之谜。

  但是,越来越多研究表明,人体的生理代谢和生长发育不仅受自身基因控制,有许多现象,如对疾病的易感性、药物反应等,无法全部用人体基因的差异来解释。这是因为,人体内生活着大量“亲密的陌生者”———体内菌群,它们的组成和活动与人的生长发育、生老病死息息相关。

  问:人体菌群与健康有着怎样的关系?

  答:近年来,世界各国科学家围绕人体菌群,特别是肠道菌群与健康的关系,发表了一系列高水平论文。例如,有科学家发现,肠道菌群可调节人体脂肪储存活动,因而与肥胖症密切相关;还有科学家发现,能够产生神经毒素的梭状芽孢杆菌在肠道内过度生长,与儿童自闭症发生有很大联系。

  中国科学家力争一席之地

  问:我国科学家在元基因组研究方面,做了哪些比较重要的工作?

  答:参与“人类元基因组计划”,对我国生物医学发展至关重要。我国科学家一直积极投身其中。如上海交大有关实验室,对国际上使用较多的分析菌群组成的DNA指纹图方法进行改进,研究出一种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新的指纹图方法,得到国际同行关注。国家基因组南方中心,对一种重要的人畜共患病菌钩端螺旋体进行基因组测序和治疗研究,有关科研成果在国际一流杂志上发表,形成了国际先进的测序技术平台。浙江大学重点开展临床微生态学研究,对肠道菌群在肝病发生、肝移植中的影响和作用具有独到研究。

  问:“中国人类元基因组联盟”,将怎样为“天书”的绘制贡献力量?

  答:我国人口众多,不同民族、地区、生活习惯和疾病类型都会形成丰富多样的人体菌群结构,蕴涵十分丰富的基因资源。我们将进一步扩大“中国人类元基因组联盟”的成员,协同多方力量在元基因组测序方法和策略上进行研究,选择具有我国特色的菌群样品开展工作,尽快培养和锻炼一支测序和菌群功能研究队伍,争取在国际人类元基因组研究中占有一席之地。

  本报记者 徐敏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